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蓝芩口服液的作用及功效

2023-10-27 16:45:11      

蓝芩口服液是一种中药制剂,主要成分有板蓝根、黄芩、栀子、黄柏、胖大海等,具有清热解毒、祛火祛湿、消炎止痛、利咽消肿和凉血解毒的作用,可治疗由风热感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急性咽喉炎、咽喉肿痛等症状。

1、清热解毒:蓝芩口服液中的板蓝根、黄芩等成分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可以缓解因上火而引发的咽喉肿痛等症状。

2、祛火祛湿:蓝芩口服液中的栀子、黄柏等成分具有祛火祛湿的作用,可以有效排出体内有害毒素,缓解因湿气重而引起的病症。

3、消炎止痛:蓝芩口服液中的胖大海等成分具有消炎止痛的作用,可以缓解因炎症而引起的疼痛。

4、利咽消肿:具有利咽消肿的作用,可以治疗咽喉红肿、疼痛、咳嗽、痰多等症状。

5、凉血解毒:蓝芩口服液中的板蓝根、黄芩等成分具有凉血解毒的作用,可以改善血液的黏稠度,减轻热毒反应,缓解头痛、头晕等症状

值得注意的是,蓝芩口服液只适用于风热感冒引起的咽喉炎,不适用于风寒感冒。在服用期间,要忌食辛辣、油腻、熏烤和刺激性的食物,同时保证充足的饮水,有助于药物的吸收。如果症状持续加重,应及时就医。

本文指导医生:
李静丽
擅长疾病:
其他疾病、肺炎、上呼吸道感染、胸膜疾病、睡眠障碍,呼吸系统感染疾病,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复方双花口服液和蓝芩口服液的区别

复方双花口服液和蓝芩口服液的区别在于药物成分、治疗病症、储存条件等。 1、药物成分:复方双花口服液的成分包括金银花、穿心莲、连翘、板蓝根……详细>>

蚕豆病可以吃蓝芩口服液吗

蚕豆病可以吃蓝芩口服液,但一定要遵医嘱对症服用。 蚕豆病是指食用蚕豆或蚕豆制品而诱发的一种遗传性溶血性疾病,患者的典型症状表现为头晕、恶……详细>>

蒲地蓝消炎口服液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蒲地蓝消炎口服液是一种中成药,一般具有清热解毒、抗炎、抗病毒、消肿利咽、调节免疫等功效与作用。 1、清热解毒:蒲地蓝消炎口服液主要由蒲公……详细>>

咳嗽嗓子痒怎么回事?蓝芩口服液治疗咳嗽吗

咳嗽在日常生活当中比较多,见当患者出现感冒或者是气管炎、咽喉炎等疾病时,会导致患者出现咳嗽的症状,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咳嗽,同时在日常生……详细>>

服用蓝芩口服液后腹痛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服用蓝芩口服液后肚子疼可能是药物不良反应引起,但也不排除是饮食不当、急性胃肠炎、消化不良、阑尾炎等因素引起,需根据诱因处理。 1、药物不……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