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风寒感冒有什么症状

2023-10-27 12:33:38      

风寒感冒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主要由感冒病毒引起,特点是病程较短,多在1周内自愈。风寒感冒的常见症状主要包括寒战发热、流鼻涕和鼻塞、咳嗽和咽痛、头痛和肌肉酸痛及其他症状。

1、寒战发热:风寒感冒最明显的症状之一是寒战和发热。机体对抗病原微生物的免疫反应,通过调节体温中枢、释放炎症介质等途径来增加体温,患者会感到寒冷,全身发抖,并伴随着体温的升高,通常不超过39摄氏度。

2、流鼻涕和鼻塞:风寒感冒常伴有鼻塞和流鼻涕的症状。鼻腔血管扩张、黏膜水肿、黏液分泌增加等途径来清除病原体和保护呼吸道免受进一步感染,鼻子会感到阻塞,不适和沉闷,同时会出现水样或黏稠的鼻涕。

3、咳嗽和咽痛:患者常出现咳嗽和咽痛的症状。咽喉黏膜炎症反应和黏液分泌增加,以清除病原体并保护呼吸道免受进一步感染,咳嗽通常是干咳,可能会引起胸部不适。咽痛通常是轻度的,可伴有灼热感或疼痛。

4、头痛和肌肉酸痛:风寒感冒还会导致头痛和肌肉酸痛的不适。机体炎症反应和病原微生物毒素刺激,导致血管扩张、神经传导紊乱,头痛通常是轻度至中度,可能会集中在额部或后脑,肌肉酸痛主要表现为全身肌肉的酸痛和乏力感。

5、其他症状:风寒感冒还可能引发其他一些症状,如倦怠、精神萎靡、食欲不振、打喷嚏、流眼泪、喉咙干燥等。

不同个体对风寒感冒的症状表现可能有所差异,且症状的严重程度也可能因人而异。如果您出现这些症状,建议及时就医,并遵循医生的指导进行治疗。此外,保持室内清洁、勤洗手、避免接触患者等措施也有助于预防风寒感冒的传播。

本文指导医生:
林玉洁
擅长疾病:
乳腺疾病、睡眠障碍、内科、皮肤科、妇科、儿科疾病、疼痛等的中医身心调理。 尤其擅长乳腺良性、恶性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风寒感冒怎么治疗 有什么食疗方缓解症状

孩子的身体从出生到现在一直都是比较不错的,还没有生过病,但是这段时间总是温度很低,而且孩子还总是喜欢出去,经常会抱着孩子出去转一圈,可是……详细>>

风寒感冒的症状会有什么

感冒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疾病,也是最多人忽略的。风寒感冒在冬天的时候尤为常见,因为天气的转变很容易让一些衣物不足的人措手不及,导致身体出现……详细>>

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有什么不同

感冒是四季常见的外感病,尤以冬春两季多见。许多家庭都备有治疗感冒的中成药,有的人患感冒后吃了不少药,但病症并没减轻。关键在于没有辨证用药……详细>>

治疗风寒感冒的药有哪些 风寒感冒有何症状

知道了风寒感冒的治疗用药之后,为了帮助各位朋友更好的确诊自己所患的是风寒感冒,建议各位朋友还需了解一下风寒感冒的症状,临床症状表现为:浑……详细>>

宝宝风寒感冒有6种症状 食疗有效治疗风寒感冒

宝宝感冒的原因很多,有些可能是着凉,或者是咽喉感染导致,又或者是扁桃体发炎等,治疗感冒当然也要对症下药。首先,要知晓孩子是风寒还是风热,……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