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肾结石的危害和后果有哪些

2023-10-27 11:55:47      

肾结石是晶体物质在肾脏异常聚积导致的泌尿系统疾病,肾结石患者可能产生呕吐、疼痛、尿频尿急、血尿、休克等危害,也可能会导致泌尿系统梗阻、急性肾盂肾炎、肾积水、局部损伤、尿毒症等后果。

一、危害

1、呕吐:肾结石体积较大可引起剧烈疼痛,可能会引发胃肠道不适,出现呕吐症状。

2、疼痛:体内结石在脱落的过程中可能会摩擦到泌尿道管壁,导致管壁平滑肌肌肉痉挛,从而引起患者出现剧烈疼痛现象。

3、尿频尿急:肾结石表面附着大量细菌,当细菌散布在尿液中时可能会引起尿路感染,出现尿频、尿急等症状。

4、血尿:患者在运动过程中可能会使结石来回晃动,剧烈摩擦可能会导致毛细血管破裂出血,导致血尿现象出现。

5、休克:肾结石产生的剧烈疼痛可能会使体内血压降低,导致患者出现疼痛性休克现象。

二、后果

1、泌尿系统梗阻:随着肾结石不断增长,可能会使输尿管部位受到挤压,导致患者出现排尿困难、尿闭等后果。

2、急性肾盂肾炎:如果肾结石未能得到及时控制,可能会导致肾脏排泄功能异常,引起继发性感染,出现肾盂肾炎。

3、肾积水:肾结石可能会造成肾脏排泄功能异常,导致尿液潴留在肾脏内无法排出,引起肾积水后并出现下肢水肿症状。

4、局部损伤:一些大而坚硬的鹿角状结石能会造成肾盂上皮细胞脱落,出现溃烂、发炎、出血等症状。

5、尿毒症:如果肾结石导致的肾积水症状较为严重,长期不治疗可能会引起肾脏反复感染炎症,造成肾皮质萎缩,增加发生尿毒症的风险。

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多饮水、勤排尿,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如果肾结石症状严重,应立即就医诊治。

本文指导医生:
卢穗琳
擅长疾病:
泌尿系结石的微创治疗,早期干预及术后预防,前列腺疾病的诊治,尤其对于女性泌尿系感染、间质性膀胱炎、腺...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的肾结石?肾结石有哪些危害?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泌尿疾病,患者出现无故血尿、发烧时,要警惕肾结石的发生,肾结石其实离我们都很近。详细>>

肠炎的后果有哪些呢

生活中大多数人都有过肠炎疾病,对患有肠炎的朋友们来说,肠炎的危害是很大的,虽然很多人只是觉得肠炎是因为饮食不规律,加上饮食不良引起的,大……详细>>

盆腔积液的后果有哪些

人生总是会有艰难的时光,在这艰难的时光里我们要积极面对。同样的在患有盆腔积液的时候,即使它的后果很严重,但是需要积极面对。那么盆腔积液的……详细>>

形成肾结石的病因有哪些 肾结石有10大危害

不少肾结石患者并不知道自己是如何得上肾结石的,下面有几个易患肾结石的原因:详细>>

外阴炎对女性的危害后果有哪些

外阴炎症出现之后,还会造成外阴瘙痒灼热,疼痛,所以平时大家需要注意这种疾病的出现,而且要注意个人卫生,要注意避免出现感染,严重的影响到患……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