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脑梗死、急性心肌梗死是怎么引起的

2023-10-27 11:46:39      

脑梗死可能和高血压、糖尿病、大动脉粥样硬化、急性心肌梗死、休克等原因有关。急性心肌梗死可能是剧烈运动、情绪波动、低血压、高血压、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等原因引起。

一、脑梗死

1、高血压:是指流动的血液对血管壁产生的压力持续高于正常水平,可出现心律失常、心悸、头痛等症状。若持续出现高血压,也可造成脑部小动脉玻璃体样病变、动脉硬化性病变,而引起小动脉闭塞,诱发脑梗死。

2、糖尿病:是指血葡萄糖水平异常增高,可引起多饮、多食、多尿等症状,若糖尿病并发微血管病变时,也可诱发脑梗死。

3、大动脉粥样硬化:若大动脉粥样硬化也可因为血栓形成、动脉栓塞、动脉病变堵塞等原因,而引起脑梗死。

4、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阻塞供血不足所引起的心肌缺血坏死,可出现胸部不适、心悸、烦躁、心前区疼痛等症状,也可因为心源性栓塞,而诱发脑梗塞。

5、休克:是各种强烈损伤引起的急性全身性危害病理过程。若因各种原因引起休克,也可诱发脑梗死,多是因为边缘的小动脉缺血造成。

二、急性心肌梗死

1、剧烈运动:若长时间从事剧烈运动,也可因为耗氧不断增加,出现供氧、需氧失衡,而诱发心肌坏死。

2、情绪波动:若情绪过喜过悲,也可造成心脏自身供血渠道发生堵塞,失去血液供应的心肌,仍然处于工作状态时,也可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3、低血压:是指血压低于了正常水平,可引起头晕、昏厥、视野模糊等症状,也可因为血液灌注量不足,而引起心肌供氧不足,严重缺氧时,可造成心肌受损、坏死。

4、高血压:是由遗传因素、年龄、不良生活方式等原因造成血压高于正常水平,可引起胸闷、四肢麻木、头部胀痛等症状,若有严重高血压,也可因为心肌耗氧超过供氧,心肌也会因为过劳受损,从而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5、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属于缺血性心脏病,多是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引起管腔狭窄、闭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造成,可出现胸闷、胸痛等症状,也可因冠状动脉部分分支的供血量减少,引起心肌供血不足,诱发心肌氧供需失衡,出现急性心肌梗死。

无论是出现脑梗死或者是急性心肌梗死,对患者产生的影响较大,一经发现,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本文指导医生:
卓胜青
擅长疾病:
对各种心血管疾病的防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于高血压、冠心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等疾病的诊治和心...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心肌梗死怎么治疗?急性心肌梗死再灌注治疗是什么?

急性心肌梗死由于多种原因目前在我国的发病率明显上升,其持久的胸骨后疼痛、休克、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均需要及时有效的治疗,所以急性心肌梗死一……详细>>

心肌梗死能治好吗?急性心肌梗死的护理

心肌梗死,听起来很让人感到可怕的四个字眼,这种病的名字里就带着死神的号召,很多人患上了心肌梗死之后不是真正的被病情压倒,而是被自己消极的……详细>>

什么是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死要做哪些检查?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心病的继发疾病,属于长时间的冠心病症状加重所致,少数患者并无疼痛,一开始表现为休克或急性心衰,有时疼痛在上腹部的,有误诊……详细>>

急性心肌梗死会致命 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机制

到底是什么愿意导致了患者患上急性心肌梗死的呢?导致患者患病的原因有很多种,下面就来一一为大家说明吧。详细>>

急性心肌梗死的病因有哪些?急性后壁心肌梗死是怎么引起的?

急性心肌梗死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心脏疾病之一,每年有二百万人左右患有急性心肌梗死,在临床上急性心肌梗死有多种分型,每一种的发病原因和治疗……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