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40岁玻璃体混浊正常吗

2023-10-27 11:28:37      

40岁玻璃体浑浊通常是不正常的,可能是过度用眼引起,也可能是近视性玻璃体变性、玻璃体后脱离、玻璃体积血、葡萄膜炎等原因引起,需根据引起原因针对处理。

1、过度用眼:如果平时长时间用眼看手机、看电脑,过度用眼容易加重玻璃体负担,导致其脱水、液化,胶原细纤维变性集聚成团,引起玻璃体浑浊,患者眼前会出现絮状、丝状等漂浮的小黑影。

2、近视性玻璃体变性:轴性近视眼患者玻璃体的胶原细纤维减少,透明质酸浓度下降,导致玻璃体发生液化改变,从而使玻璃体浑浊。

3、玻璃体后脱离:年龄、外伤、炎症等因素可导致玻璃体皮质和视网膜内界膜出现脱离,使玻璃体附着于视网膜,致使视网膜撕裂、形成裂孔。玻璃体中进入色素和血液,引发玻璃体浑浊,表现为眼前有闪光感、漂浮物以及视力下降等。

4、玻璃体积血:外伤、自身疾病、炎症等因素可导致眼内出血。血液进入玻璃体,导致玻璃体积血,出现浑浊,使患者感觉眼前黑影飘动,可伴随眼痛和闪光感等症状。

5、葡萄膜炎:细菌、病毒等致病菌感染可侵犯葡萄膜和视网膜血管,引起炎症反应,表现为眼红、眼痛、流泪、视物变形等症状。炎症蔓延至玻璃体腔,可导致玻璃体浑浊。

出现上述现象后建议及时就医,排查引起原因后针对治疗。日常饮食上可以适量增加维生素含量较高的食物,如新鲜的水果、蔬菜、动物肝脏等,同时合理用眼,避免加重不适症状。

本文指导医生:
王卫

王卫

中日友好医院 眼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白内障及复杂白内障手术。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何为玻璃体混浊 玻璃体混浊的三种类型

玻璃体混浊就是指玻璃体内透明的凝胶体,出现不透明体即混浊。多种眼疾可以引起玻璃体混浊。那么玻璃体混浊有哪些表现呢?详细>>

玻璃体混浊的类别 玻璃体混浊如何预防

玻璃体混浊不是一种病名,而是玻璃体最常见的一种病理变化,玻璃体本身或邻近组织病变常导致玻璃体混浊。详细>>

玻璃体混浊的诊断

玻璃体混浊最主要的症状就是眼前有黑影,形态不一,对视力的影响因混浊部位和程度而异。详细>>

玻璃体混浊的危害

患上玻璃体混浊与患者身处的环境有很大关系,除了遗传方面的问题,环境因素对玻璃体混浊的影响最大。治疗玻璃体混浊,不但要接受专业治疗,平常也……详细>>

玻璃体混浊的治疗与预防

玻璃体混浊,患者会感到眼前有些黑影或丝绢样较粘稠液体在飘动,翻转,其速度随眼球运动而改变。玻璃体混浊并不是病,是很多眼部疾病的总称,对于……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