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小孩眼睛远视和散光有什么严重后果

2023-10-27 11:27:09      

小孩远视可能会出现影响学习、视疲劳、视力下降、弱视、斜视等严重后果,散光可能会出现视力下降、视觉疲劳、斜视、近视程度加重、视觉发育迟缓等严重后果。

一、远视严重后果

1、影响学习:因为眼睛部位的成像不清晰,也会影响到小孩的正常学习,表现为学习困难或者厌学等。

2、视疲劳:部分患者的度数比较轻,用眼的过程当中非生理性调节能力会有所增加,促使光线聚焦在视网膜上,频繁或者过度地调节,容易出现视疲劳,表现为眼睛酸胀、眼睛干涩等。

3、视力下降:可能是因为平行光线无法在视网膜上汇聚,而是折射在视网膜之后,无法接收到清晰的图像,因此会出现视力下降。

4、弱视:如果远视度数比较高,而且在6岁之前未能够及时进行矫正,可能会引起视力明显下降,影响到自身的视觉体验,从而发生弱视。

5、斜视:可能是因为眼睛为了获取清晰的视力,需要使用更多的调节力来看清事物,影响到眼睛周围的肌肉异常收缩,进而会增加内斜视的发生概率。

二、散光严重后果

1、视力下降:散光会影响到平行折线的聚焦点,无法形成清晰的图像,进而会造成视力下降,表现为事物模糊或者事物形态改变。

2、视觉疲劳:由于散光会导致看东西在某一个方向不清晰,过度用眼,因此容易诱发眼睛疲劳,表现为眼睛干涩、疼痛、流泪等。

3、斜视:因为事物不清晰,为了补偿会采取一些动作,比如歪头或者斜着头看东西,长期以往,容易增加斜视的发生概率。

4、近视程度加重:散光无法给患者提供较清晰的图像,进而会促使近视度数持续加重,可能会由原来的轻度近视发展为中度近视或者重度近视。

5、视觉发育迟缓:如果是12岁以下的儿童,长时间的散光,容易诱发视物不清晰,进而会造成视觉发育迟缓。

无论是远视或者散光,都应及时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应及时前往医院完善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佩戴眼镜进行矫正。

本文指导医生:
王卫

王卫

中日友好医院 眼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白内障及复杂白内障手术。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散光有什么症状表现

小孩散光一般会出现视力模糊、视力下降、眯眼、斜颈、头痛等症状,建议及时进行视力矫正。 1、视力模糊:散光的主要原因为屈光力不集中,可导致……详细>>

宝宝打鼾有什么严重后果

宝宝打鼾有什么严重后果呢?鼾症和供氧不足有什么联系,下面是对鼾症危害的介绍,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详细>>

宝宝打鼾有什么严重后果

长期打鼾的宝贝由于呼吸不畅,身体得不到充足的氧气供应,就容易因为脑部的缺血、缺氧而出现精神萎靡、头痛、头晕、反应迟钝等现象。由于处于快速……详细>>

小孩眼睛散光可以怎么治疗呢?

详细>>

春季小儿沙眼可造成严重后果

沙眼是临床上最为常见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眼病,小儿时期的发病并非罕见,其患儿是以托儿所、幼儿园、学校内的儿童多见,往往造成流行。导致这种病……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