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舌扁平苔藓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10-27 11:26:18      

舌扁平苔藓是比较常见的口腔黏膜疾病,该疾病可能是遗传、微量元素缺乏、内分泌失调、高血压、肝炎等原因造成,引起原因不同,处理方法有所差别。

1、遗传:舌扁平苔藓是指口腔黏膜出现增厚的苔藓样变化斑块,患者会伴有舌背、舌尖等部位丘疹斑点状,还会伴有局部粗糙感、瘙痒感等症状。遗传因素是导致该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父母双方或其中一方患有该疾病,其子女会增加舌扁平苔藓的发病几率,需遵医嘱服用环孢素软胶囊、维生素B1片等药物zhiliao。

2、微量元素缺乏:日常存在挑食、偏食等不良习惯,可能会导致缺乏锌、碘等微量元素,容易诱发舌扁平苔藓。建议配合医生口服葡萄糖酸锌片、碘化钾片等药物改善。

3、内分泌失调:长时间精神压抑或焦虑,可能会导致体内激素水平紊乱,易造成舌扁平苔藓的发生,可听从医生指导服用甲巯咪唑片、维生素B12片等药物。

4、高血压:通常是遗传、长期高蛋白饮食等原因造成,可能会导致交感神经系统活性抗进,易引起血压升高、头痛、眩晕等症状。血压升高后可能会使内皮细胞受损,导致口腔黏膜受到损害,患者会并发舌扁平苔藓,应遵医嘱服用卡托普利片、替米沙坦片等药物缓解。

5、肝炎:主要是病毒感染引起,容易造成肝细胞变性坏死,患者会产生肝区疼痛、乏力、黄疸等病症。随着病情发展,病毒可能会累及皮肤或黏膜部位,可能会增加舌扁平苔藓的发生概率,可遵循医生指导口服拉米夫定片、替比夫定片等药物治疗。

平时注意饮食均衡营养,适当参加运动锻炼,增强体质。发现患有扁平苔藓时,应尽早前往医院查明病因并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王晓彦
擅长疾病:
皮炎、湿疹、荨麻疹、痤疮等皮肤病的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扁平苔藓充血发红怎么回事,怎么办

口腔扁平苔藓可能与食物刺激有关,也可能和外伤、维生素缺乏等原因有关,可以通过家庭护理、药物治疗等方法进行改善。 1、食物刺激:进食辛辣或……详细>>

口腔黏膜扁平苔藓怎么回事,怎么办

口腔黏膜扁平苔藓可能是精神因素、免疫力下降、感染、微量元素缺乏、遗传因素等原因引起,应针对情况处理。 1、精神因素:如果长时间处于紧张、……详细>>

三十岁就得了口腔扁平苔藓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30岁就得了口腔扁平苔藓考虑是遗传因素、营养不良、压力过大等原因造成,需要根据具体原因进行处理。 1、遗传因素:如果家族中有患该疾病的人……详细>>

口腔扁平苔藓是怎么回事?这4大诱因要谨防!

口腔科的疾病有很多,口腔扁平苔藓就是其中一种。口腔扁平苔藓主要是口腔黏膜受损而导致的疾病。该病的发作具有季节性,并且大多数在夏季发生。扁……详细>>

口腔长出的苔藓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口腔长出苔藓多是指扁平苔藓,考虑是遗传因素、精神因素、感染因素等原因造成,可以通过改善饮食、药物治疗、物理治疗的方法进行处理。 一、原因……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