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艾滋病包括哪些检查

2023-10-26 13:40:22      

艾滋病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的简称,主要破坏CD4+T淋巴细胞,导致免疫系统的缺陷,其实验室检查包括抗体检测、血培养、X线检查、粪便检查、脑脊液检查等。

1、抗体检测:HIV-1/HIV-2抗体检测是人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诊断的金标准,灵敏度高,包括初筛和确认,准确度高。

2、血培养: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的特点即免疫系统的缺陷,导致并发各种感染,通过血培养可确诊继发细菌感染的病原体是什么。

3、X线检查:有助于了解肺并发症的情况,例如各种病原微生物的感染、卡波西肉瘤侵袭的情况等。

4、粪便检查:免疫系统的破坏导致各种感染发生,患者消化系统易被白色念珠菌、沙门氏菌、痢疾杆菌、隐孢子虫等感染,粪常规、粪涂片和粪培养可检查出具体致病微生物。

5、脑脊液检查:在免疫低下时,会发生机会致病,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合并隐球菌脑膜炎者可查见隐球菌。

以上仅列举了部分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的检查方法,个体情况不同,如有相关的症状建议尽早就医,根据个体的情况进行具体的检查。

本文指导医生:
王超

王超

北京友谊医院 感染内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诊治内科急性感染、重症感染、发热待查(包括不明原因发热)。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的检查诊断包括哪些

肾结石的检查诊断包括哪些?肾结石多数位于肾盂肾盏内,肾实质结石少见。平片显示肾区有单个或多个圆形、卵圆形或钝三角形致密影,密度高而均匀……详细>>

宫颈检查包括哪些?

一般来说,女性结婚后,有了性生活,容易得妇科疾病,已婚女性每年都需要做妇检来保证身体的健康。其中,宫颈检查就是妇检必须做的一项检查。宫颈……详细>>

小阴茎的检查项目包括哪些

很多的人不重视小阴茎的存在,患上小阴茎应注意一些问题,小阴茎的诱因人们不要忽视,小阴茎和人们的生活状态有密切的关系。也就是说治疗小阴茎,……详细>>

艾滋病治疗包括四个主要方面

艾滋病病人及HIV携带者。艾滋病病毒存在于感染者的体液和器官组织内,感染者的血、精液、阴道分泌液、乳汁、伤口渗出液中含有大量艾滋病病毒,……详细>>

宫颈检查包括哪些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由于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工作的劳累很容易使人产生烦燥的情绪,当一个人经常处于疲劳和烦燥的状态……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