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肺结核传染吗

2023-10-26 13:38:40      

肺结核是一种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传染病,纤维空洞性肺结核、原发性肺结核、空洞性肺结核、血型播散型肺结核、干酪性肺结核具有一定的传染性。

1、纤维空洞性肺结核:在原发性肺结核愈合过程中形成,肺部组织形成纤维化和空洞,该阶段传染性相对较低,但仍然存在传播风险。

2、原发性肺结核:指初次感染的肺结核,在免疫系统较弱的儿童和免疫系统受损的成人中,原发性肺结核具有一定的传染性,通常通过飞沫传播。

3、空洞性肺结核:是指肺部组织形成空洞,结核分枝杆菌数量较多且有较高的传染性,易通过飞沫传播。

4、血型播散型肺结核:少见,具有高度传染性,指结核分枝杆菌进入血液循环后,在全身进行播散。

5、干酪性肺结核:病变通常较严重,肺部组织中存在大量干酪样坏死物质,通常具有较高的传染性,易通过飞沫传播。

以上类型的传染性较高,但并不代表其他类型的肺结核不具备传染性,如患有肺结核,应积极就医治疗,同时戴好口罩,避免传染。

本文指导医生:
王超

王超

北京友谊医院 感染内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诊治内科急性感染、重症感染、发热待查(包括不明原因发热)。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结核是怎么传染?肺结核算工伤吗?

肺结核在临床上的分类是比较多的,按照肺结核的耐药程度,在临床上可以分为耐药性肺结核和非耐药性肺结核,其中耐药性肺结核又可以分为单纯耐药性……详细>>

肺结核不咳会传染吗?阴性肺结核传染吗?

众所周知,肺结核具有较为强大的传染能力,患者咳嗽、咳痰出的飞沫、痰液都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因此,很多肺结核患者不得不自主隔离,不但需要少与……详细>>

糖尿病性肺结核传染吗?肺结核咳血传染吗?

肺结核主要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炎症性病变。患者体内大量滋生繁殖的结核杆菌,会随体液循环,向多种组织侵犯,造成类似系统性疾……详细>>

重症肺炎肺结核传染吗?肺结核预防传染?

肺结核会导致较为严重的身体损伤,还会导致肺部器质性病变,甚至会导致患者失去生命。这种疾病发展至重症的地步时,可能会向多种器官组织侵犯,侵……详细>>

接吻传染肺结核吗?肺结核如何防止传染?

肺结核是一种较为严重的、有强大传染性的呼吸系统疾病。这种疾病对于我们来说,已经不再陌生,很多患者都会自主进行隔离。但由于肺结核病程持续时……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