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免疫球蛋白的作用有哪些

2023-10-26 13:35:16      

免疫球蛋白的作用是抗感染、增强免疫力、中和毒素、治疗疾病、维持血浆渗透压等。

1、抗感染:如果机体受到了细菌以及病毒的侵害,免疫球蛋白会让机体产生抗原抗体,对于抗感染有一定的作用。

2、增强免疫力:免疫球蛋白对于提高本身的免疫力有一定的效果,能够提高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

3、中和毒素:一般被动物咬伤需要接种狂犬病疫苗,伤口比较污染或比较深时,需要接种破伤风疫苗,可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以及破伤风免疫球蛋白,能够中和毒素。

4、治疗疾病:如果出现了严重的过敏反应,或者是出现了血小板减少性紫癜,通过注射免疫球蛋白能够起到治疗作用。

5、维持血浆渗透压:免疫球蛋白是人体内非常重要的营养物质,能够保证细胞内外液体的稳定和交换,对于维持血浆渗透压有一定的帮助。

虽然免疫球蛋白作用比较多,但是不能盲目使用,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平时要适当锻炼身体,增强免疫能力。

本文指导医生:
王超

王超

北京友谊医院 感染内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诊治内科急性感染、重症感染、发热待查(包括不明原因发热)。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服免疫球蛋白有哪些作用

免疫球蛋白很多人都知道,但是有的人不怎么清楚。专家告诉我们说,免疫球蛋白指具有抗体活性的动物蛋白。主要存在于血浆中。那你知道口服免疫球蛋……详细>>

乙肝免疫球蛋白的作用与副作用

清除游离HBV,阻断母婴传播: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的孕妇,从怀孕28周开始,每月注射一针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以阻断乙型肝炎病毒的宫内传播;如……详细>>

乙肝免疫球蛋白有什么作用?

阻断母婴传播:母婴传染是乙肝传播中很主要的一个途径,表面抗原呈阳性的母亲在怀孕的最后三个月,每月要注射1支乙肝免疫球蛋白。新生儿要在出生……详细>>

乙肝免疫球蛋白有什么作用?

阻断母婴传播:母婴传染是乙肝传播中很主要的一个途径,表面抗原呈阳性的母亲在怀孕的最后三个月,每月要注射1支乙肝免疫球蛋白。新生儿要在出生……详细>>

免疫球蛋白有什么作用

免疫球蛋白(Immunoglobulin,简称Ig)是一类具有免疫功能的蛋白质,由B淋巴细胞产生并分泌到血液中。它们在免疫系统中起到至关……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