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碳酸氢钠片的作用 有哪些

2023-10-26 13:28:55      

碳酸氢钠片是一种碱性药物,它的作用有中和胃酸、碱化尿液、消毒杀菌、调节体内酸碱平衡、其他作用。

1、中和胃酸:碳酸氢钠片是一种抗酸剂,口服后可迅速中和胃酸,解除胃酸过多或烧心的症状,但作用较弱,持续时间较短。碳酸氢钠片主要是用于缓解胃酸过多所引起的胃痛、胃灼烧感、烧心、反酸等。

2、碱化尿液:碳酸氢钠片是一种碱性药物,口服后可被吸收进入血液,改变血液的酸碱度,并通过肾脏排出,从而使尿液呈碱性。碱化尿液有利于尿酸盐结晶的溶解和排出,减少肾结石、输尿管结石和痛风石的发生。碳酸氢钠片常用于治疗代谢性酸中毒、高尿酸血症和痛风。

3、消毒杀菌:碳酸氢钠片制成溶液,是一种弱碱性溶液,可以用于漱口和清洗外阴。漱口可以预防口腔感染、溃疡和化疗后的口腔黏膜损伤。清洗外阴可以治疗霉菌性阴道炎,因为霉菌很难在碱性环境中生存,所以改变阴道的酸碱环境,可以抑制霉菌的生长。

4、调节体内酸碱平衡:碳酸氢钠片是一种常用的酸碱平衡调节药。当体内出现代谢性或呼吸性酸中毒时,如肾功能不全、循环障碍、心肺复苏、体外循环等,可以使用碳酸氢钠片或注射液治疗,纠正体内碱的不足。

5、其他作用:碳酸氢钠片还有一些其他的作用,如促进消化、增加食欲、缓解胆汁反流等。

以上是碳酸氢钠片一些作用,患者在使用碳酸氢钠片时,建议及时咨询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规范用药,口服时,一定要遵医嘱。

本文指导医生:
麦韵屏
擅长疾病:
消化科常见病诊疗;慢性病健康管理;社区、企业健康管理推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碳酸氢钠片治疗痛风吗

碳酸氢钠片可以治疗痛风。 痛风是由高尿酸血症所引起的一种疾病,在发病后可出现关节红肿、热痛等临床症状。若痛风反复发作,还有可能会导致关节……详细>>

碳酸氢钠片可用于治疗痛风

痛风让许多患者痛苦不堪,但目前还没有一套科学规范的方法能根治痛风,很多人认为碳酸氢钠片可以治疗痛风。实际上碳酸氢钠片是有助于治疗痛风的,……详细>>

吃非布司他要吃碳酸氢钠片吗

非布司他一般指的是非布司他片。吃非布司他片一般要吃碳酸氢钠片。 非布司他片属于黄嘌呤氧化酶抑制剂,可以抑制尿酸合成,使血液和尿液中的尿酸……详细>>

碳酸氢钠外敷有什么作用

碳酸氢钠常用的剂型为注射剂、片剂等,碳酸氢钠外敷的作用包括缓解湿疹、外阴炎、手足癣、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缓解痛风等。 1、缓解湿疹:可……详细>>

碳酸氢钠的作用 范围广便于利用

碳酸氢钠,俗称小苏打,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不少人会将碳酸氢钠与化学原料联想到一起,虽然碳酸氢钠有化学方面的作用,但是它的作用……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