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尿素高的原因有哪些

2023-10-26 13:23:33      

尿素高可能是多种肾脏问题或其他健康状况的结果。可能导致尿素高的常见原因包括肾脏疾病、脱水、高蛋白饮食、消化道出血以及肝脏疾病。

1、肾脏疾病:慢性肾病或急性肾损伤可以导致肾脏无法有效地清除尿素,从而使其在血液中积聚。如果高尿素血症是由慢性肾脏疾病引起的,治疗可能包括控制高血压、糖尿病或其他基础疾病,以减缓肾功能的进一步下降。在晚期肾病,可能需要透析或肾移植。

2、脱水:脱水会导致血液浓缩,增加尿素浓度。这可能是由于不足的水摄入、呕吐、腹泻或过度出汗引起的。如果高尿素血症是由脱水引起的,治疗包括饮水以恢复体液平衡,并解决脱水的根本原因。

3、高蛋白饮食:过多的蛋白质摄入可以增加尿素的产生,因为尿素是蛋白质代谢的产物。对于由高蛋白饮食引起的高尿素血症,建议限制蛋白质摄入,以减少尿素的产生。

4、消化道出血:消化道出血可以导致血液丢失,从而增加血液中尿素的浓度。如果高尿素血症与消化道出血有关,治疗将依赖于出血的原因,可能需要止血治疗或手术干预。

5、肝脏疾病:肝脏疾病可能导致尿素生成的减少,因为肝脏是尿素的主要合成器官。但在某些情况下,肝脏问题也可以导致尿素浓度升高,因为它会影响尿素的代谢和清除。如果高尿素血症与肝脏问题有关,治疗将侧重于管理肝脏疾病,以恢复肝功能或减少对肝脏的负担。

如果尿素浓度异常高,建议咨询医生进行进一步的评估和诊断,以确定具体原因并采取适当的治疗措施。

本文指导医生:
吴一帆

吴一帆

广东省中医院 肾内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防治各类慢性肾脏病,以及慢性肾脏病的营养、运动调理。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肌酐低尿素高是怎么回事

肌酐低尿素高可能是饮食不当、急性肾小球肾炎、低蛋白血症、高血压、肾小球硬化等原因导致的。 1、饮食不当:可能是进食过多蛋白质,在体内代谢……详细>>

北京游泳池普遍余氯低尿素高? 这说明什么

近日,有媒体跟随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调查市内多家游泳场馆,发现所检测的游泳场馆泳池水质均存在余氯偏低、尿素较高等问题。可能很多网友不……详细>>

尿素高会引起痛风? 痛风的发病因素是什么?

痛风是近几年国内最常发生的顽疾之一,如果没有及时的控制住,痛风的病情将会越来越严重。痛风给广大的患者带来了很多身体上的痛苦,而确定痛风的……详细>>

尿素、尿酸高饮食注意什么

尿素尿酸高饮食注意禁止食用高嘌呤食物,以低嘌呤食物为主。 尿素尿酸高的情况下,在日常饮食上需要注意禁止食用高嘌呤食物,例如动物内脏、碳酸……详细>>

尿素8.60mmol/L算高吗

尿素8.60mmol/L属于偏高现象,需要尽快配合医生查明具体原因。 尿素在人体当中是蛋白质代谢后的终末产物,人体代谢后的尿素通过肾脏过……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