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肾积水的原因是什么

2023-10-26 13:23:16      

肾积水是指尿液在肾脏排除前被阻碍而积聚在肾脏内部的现象。以下是导致肾积水的一些常见原因,包括肾尿路梗阻、输尿管狭窄、膀胱输尿管反流、肾盂积水和肾结石。

1、尿路梗阻:尿路梗阻是导致肾积水最常见的原因之一。尿路梗阻可以是先天性的,如先天性尿路狭窄、先天性尿道瓣膜等,也可以是后天性的,如结石、肿瘤、前列腺增生等引起的梗阻。

2、输尿管狭窄:输尿管狭窄是指输尿管内的狭窄或狭窄,导致尿液排泄受阻,从而引发肾积水。输尿管狭窄可能是先天性的,也可能是后天性的,如感染、手术、结石等引起的狭窄。

3、膀胱输尿管反流:膀胱输尿管反流是指尿液在膀胱和输尿管之间发生逆流,由于阻止了正常的尿液流动,可导致肾积水。

4、肾盂积水:肾盂积水是指肾盂部分或全部积聚尿液,通常是由于输尿管与肾盂连接处的狭窄或阻塞引起的。

4、肾结石:大块的肾结石可能阻碍尿液的正常流动,导致肾积水。

肾积水的治疗取决于其原因和严重程度。轻度的肾积水可能不需要特殊治疗,而严重的肾积水可能需要进行手术或其他治疗措施以解除尿液的梗阻。如果怀疑自己患有肾积水或有相关症状,请咨询医生以获取准确的诊断和治疗建议。

本文指导医生:
吴一帆

吴一帆

广东省中医院 肾内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防治各类慢性肾脏病,以及慢性肾脏病的营养、运动调理。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肾积水是什么?小儿肾积水的原因有哪些?

小儿肾积水是一种多见于男孩儿的疾病是由于先天性输卵管肾盂连接梗塞引起的。临床数据表明,在新生儿中约有2/3的患儿病变在左侧,大多数患儿都……详细>>

小儿肾积水是什么?小儿肾积水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小儿肾积水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肾脏疾病,小儿肾积水会导致患者出现很多的症状,如尿液排出障碍,同时还会伴有血尿的症状。除此之外还有一部分……详细>>

肾积水的发病原因有哪些?导致肾积水的因素

对于肾积水我们都不陌生,肾积水疾病严重影响着患者的健康,所以当出现肾积水的症状时,必须及时的上医院就诊。肾积水起病缓慢,病程较长,患者更……详细>>

肾积水是什么意思?双肾积水的症状有哪些?

目前有很多人发现有肾积水,肾积水是因为泌尿系统受到各种原因的梗阻,导致肾盂与肾盏出现了扩张,使肾脏中潴留尿液形成的疾病,为了让大家对本病……详细>>

引发膝盖积水的原因是什么

膝盖积水就是滑膜炎。滑膜炎是一种无菌性炎症的疾病,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关节内滑膜功能异常和形态改变,从而引起滑液生成过多和吸收障碍,产生以……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