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梅核气吃什么药

2023-10-26 12:51:18      

梅核气是一种中医病证,其病因主要与情绪、饮食、疲劳过度等因素有关。常见的原因包括忧郁恼怒、痰气郁结、胃中不和以及气滞血瘀等。临床上治疗梅核气常用逍遥丸、柴胡舒肝丸、越鞠丸、舒肝和胃丸、半夏厚朴汤等药物。

1、逍遥丸:逍遥丸是一种常用的中成药,主要功效是疏肝解郁,对于因情绪引起的咽喉异物感有较好效果,需遵医嘱用药。

2、柴胡舒肝丸:柴胡舒肝丸主要成分有柴胡、陈皮、香附等,具有疏肝解郁、行气止痛的功效,对于梅核气引起的胸闷、焦虑、食欲不振等症状有较好的疗效,需遵医嘱用药。

3、越鞠丸:越鞠丸主要成分有香附、川芎、栀子等,具有理气解郁、宽中除满的功效,对于梅核气引起的胸闷、胀满、心烦、恶心等症状有较好的缓解作用,需遵医嘱用药。

4、舒肝和胃丸:舒肝和胃丸主要成分有香附、白芍、佛手等,具有疏肝和胃、理气止痛的功效,对于梅核气引起的胸闷、胁痛、急躁、紧张等症状有较好的疗效,需遵医嘱用药。

5、半夏厚朴汤:半夏厚朴汤是一种经典的中成药,主要成分有半夏、厚朴、茯苓等,具有理气化痰、降逆止呕的功效,对于梅核气有一定治疗作用,需遵医嘱用药。

不同患者的病因和症状各异,建议患者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个体化的中药治疗。同时,保持心情愉悦,调整饮食和生活习惯,也有助于缓解梅核气的症状。如有严重症状或持续时间较长,建议及时就医。

本文指导医生:
林玉洁
擅长疾病:
乳腺疾病、睡眠障碍、内科、皮肤科、妇科、儿科疾病、疼痛等的中医身心调理。 尤其擅长乳腺良性、恶性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梅核气吃什么药

更年期梅核气的辨证类型主要有痰气郁结、肝郁气滞、肝郁失音,用药也有区别。 1、痰气郁结。患者更年期梅核气的辨证类型如果为痰气郁结,可遵循……详细>>

气虚吃什么药?

你好,气虚不妨多吃些补气虚的食物。进补原则气虚的代表补品为人参,包括西洋参、白参(生晒参)、野山参、红参(朝鲜参、高丽参)等。补气虚食物……详细>>

气虚吃什么药?

详细>>

气虚吃什么药?

详细>>

气虚吃什么药

气虚指由发汗、泻下太过,或劳心过度,心气耗损或年老脏气日衰、病后体虚所致。表现为心悸,气短(活动时加剧),自汗,胸闷不舒或痛,面色苍白,……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