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风热与风寒感冒区别

2023-10-26 12:47:13      

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在病因、症状、治疗、预后、发病时间等方面有所不同。出现感冒的情况时,建议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以免症状加重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

1、病因:风寒感冒是人体受风寒邪气侵袭、干扰,使人体肺气失宣(即无法将邪气排出而伤及阳气)导致。风热感冒是人体受风热邪气侵袭,使人体肺气失和(即失去协调和平衡能力)导致。

2、症状:风寒感冒患者通常表现为恶寒重、发热轻、无汗、头痛、身痛、流清涕、咳嗽、吐稀白痰、口不渴或渴喜热饮等症状。风热感冒患者的症状是发热重、微恶风、头胀痛、有汗、咽喉红肿、咽喉疼痛、咳嗽、咳痰黏或流黄涕等。

3、治疗:风寒感冒以辛温解表为主要治疗原则,患者可遵医嘱使用风寒感冒颗粒、通宣理肺片、感冒疏风胶囊等中成药进行治疗,也可以使用麻黄、桂枝、苍术、柴胡、防风、川芎等中药材煎汤服用。风热感冒的治疗原则主要是辛凉透表、清热解毒,可遵医嘱使用银翘解毒片、复方金银花颗粒、板蓝根颗粒等中成药,也可以使用桑叶、菊花、连翘、薄荷、苦杏仁、桔梗、芦根等中药材煎汤服用。

4、预后:风热感冒在预后注意多饮水、多使用具有清热解毒的食物如菊花茶、薄荷、苦瓜等。风寒感冒在日常生活中可多食用具有温热效果的食物如鸡汤、姜茶、热粥等。

5、发病时间:秋冬和春冬交替季节,易发风寒感冒。但夏季如果吹空调过度,体内热、外着风,也易引起风寒感冒,多为寒包火型。冬季室内暖气温度过高时,风寒感冒极易转为风热感冒。

出现风寒感冒或风热感冒后,建议患者到正规医院的中医内科就诊,由专业的中医师通过望、闻、问、切进行辨证治疗。在治疗期间需要注意休息,避免熬夜以及过度劳累,以免导致抵抗力下降而加重症状,还需要多喝水、保持室内通风,有利于疾病康复。

本文指导医生:
林玉洁
擅长疾病:
乳腺疾病、睡眠障碍、内科、皮肤科、妇科、儿科疾病、疼痛等的中医身心调理。 尤其擅长乳腺良性、恶性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热感冒与风寒感冒的诊断区别

其起因通常是便秘,很多时属于阳明经症。通常情况是这样的,便秘两天以后,喉咙痛一两天,然后出现感冒症状,这就是风热感冒(也可以是外感热邪,……详细>>

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的区别

中医认为感冒一般可分为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两大类。这两种感冒病因病机、症状、治疗原则及用药差别很大。流黄涕为火,流清涕为寒,有曰:寒极生火……详细>>

风热感冒与风寒感冒的诊断区别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常常会用姜丝可乐来治疗感冒,觉得不用吃药还可以把病治好是一举两得,但是这种方法并不是对所有的感冒都有效果,尤其是对风热……详细>>

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的区别与治疗

 感冒是四季常见的外感病,尤以冬春两季多见。许多家庭都备有治疗感冒的中成药,有的人患感冒后吃了不少药,但病症并没减轻。关键在于没有辨证用……详细>>

风热风寒感冒的区别

风热风寒感冒的区别在于病因不同、症状不同、发病过程不同、发热程度不同、服用药物不同等区别,可以到正规的医院检查治疗。 1、病因不同:风热……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