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红眼病容易传染吗

2023-10-26 12:20:07      

红眼病通常指的是急性结膜炎,通常是由于细菌或者是病毒感染引起的结膜发红和肿胀,如果保持正确的卫生习惯、避免接触传染源,一般不容易传染。如果直接接触传染源、与患者公用生活用品、不当的卫生习惯等情况下,传染的可能性比较高。

一、不容易

1、保持正确的卫生习惯:如果与急性结膜炎患者接触后,正确洗手,避免触摸眼睛,能够帮助减少传播风险。

2、避免接触传染源:不接触患者所使用过的毛巾、手帕、眼镜等生活用品,一般可以有效防止病原体传播。

二、容易

1、直接接触传染源:如果直接触摸到患者眼睛内的分泌物时,没有洗手直接揉眼睛,病原体可能会直接进入被感染者眼结膜内,导致传染。

2、与患者公用生活用品:如果接触了被病原体污染的物品,比如患者使用过的毛巾、眼镜或眼药水瓶等,会增加传播风险。

3、不当的卫生习惯:如果与患者进行密切接触后,不遵守正确的卫生习惯,在揉眼或触摸眼部时,病毒会进入眼内进行传染。

急性结膜炎患者,发病期间需要做好眼部的护理措施,有助于减少传播给他人的可能性。如果症状持续不缓解时,需要及时就医诊治。

本文指导医生:
王卫

王卫

中日友好医院 眼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白内障及复杂白内障手术。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更易传染红眼病!儿童红眼病有哪些常见症状

 结膜炎,俗称“红眼病”,“暴发火眼”,对于它,大家都不陌生,它给我们带来了很痛苦的回忆,那么对于儿童这个体质较为弱的群体来说,如果患上……详细>>

红眼病会传染吗

红眼病,也被称为结膜炎,是一种常见的眼部疾病。这种病症的主要特征是眼睛的红肿和分泌物增多,可能会引起不适和视力模糊。红眼病的发生通常与细……详细>>

红眼病传染吗

红眼病传染吗?“红眼病是急性流行性结膜炎的俗称,大部分是由病毒感染引起,部分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算是一种常见眼病。”一般一周就会痊愈,不……详细>>

红眼病的传染途径

红眼病的传染途径?急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是由细菌或病毒感染结膜而引起的炎症。临床上患者眼睛常表现为发红、疼痛、流泪、怕光等。那么,急……详细>>

红眼病是怎样传染的

红眼病是怎样传染的?红眼病是春季常见的传染性疾病,它发病快、传染性很强,因此,在春季要注意预防,那么,红眼病是怎么传染的?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