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白花蛇舌草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有哪些

2023-10-26 11:48:05      

白花蛇舌草是常见的一种中药材,具有清热、解毒、通淋、利湿退黄、散结消肿等功效与作用。通常可以将其捣碎敷在患处或者熬制成汤药饮用。

1、清热:该药物成分性质寒凉,通常可以改善口干舌燥、咽喉肿痛等上火引起的症状,进而起到清热的作用。

2、解毒:中医认为,白花蛇舌草具有解毒功效,能够帮助机体驱散毒气。

3、通淋:白花蛇舌草含有环烯醚萜苷类成分,通常可以达到通淋的效果,有利于改善小便不利现象。

4、利湿退黄:该药物成分中含有的黄酮类化合物,可以达到利湿退黄的作用,有利于改善湿气重、黄疸等症状。

5、散结消肿:药物成分作用于机体,可以加速机体血液循环,促进结节消散。

单独使用该药物的功效与作用比较有限,一般需要前往医院,在医生指导下配伍其他中药材综合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林玉洁
擅长疾病:
乳腺疾病、睡眠障碍、内科、皮肤科、妇科、儿科疾病、疼痛等的中医身心调理。 尤其擅长乳腺良性、恶性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花蛇舌草是什么 有哪些功效

白花蛇舌草是一种常见的中药材,具有丰富的药用价值。在中医药学中,白花蛇舌草被认为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抗菌消炎、改善肝功能和降血糖等多……详细>>

白花蛇舌草能消肿吗

白花蛇舌草一般能起到消肿的作用。 白花蛇舌草是一种中药材,味苦、微甘、性寒,归胃经、大肠经,具有清热解毒和利湿通淋的功效。对于痈肿咽痛、……详细>>

清利湿热 白花蛇舌草冬瓜煲猪瘦肉

佘自强,2008年中华中医药学会“全国优秀中医健康信使”得主,广东省中医院资深药师,广东省中医学会药膳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科普作家协会会员……详细>>

白花蛇舌草和车前草一起煮的功效是什么

白花蛇舌草和车前草一起煮的功效通常是清热解毒、利尿消肿、活血止痛等。 1、清热解毒:含有黄酮类、三萜类等化合物,能够帮助清除体内的毒素,……详细>>

关于中药白花蛇舌草的典故

白花蛇舌草是一年生披散草本,其成药味苦、淡,性寒。主要功效是清热解毒、消痛散结、利尿除湿。尤善治疗各种类型炎症。在临床实践中,发现白花……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