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蒺藜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2023-10-26 11:45:43      

蒺藜属于一种中药材,具有平肝、解郁、明目、祛风、散结的功效。

1、平肝:蒺藜味苦能降泄,入肝经,中医认为可以起到平肝的作用,有利于改善头痛、眩晕等症状。

2、解郁:蒺藜辛散通郁,横行排荡,一般入肝经,通常可以起到疏肝解郁的作用。

3、明目:中医认为,蒺藜辛散祛风,苦能泻火,能够起到明目的作用,改善视力模糊、头晕等现象。

4、祛风:蒺藜能燥湿杀虫、祛风止痒,一般用于治疗皮疹、发痒等不适症状。

5、散结:蒺藜辛温,可起到行气、祛瘀、散结的作用,通常可以缓解淤血、结节等疾病。

单独使用蒺藜的功效与作用比较有限,一般需要前往医院,在医生指导下根据个人情况配伍其他中药材综合治疗,才可以达到治疗的目的。

本文指导医生:
林玉洁
擅长疾病:
乳腺疾病、睡眠障碍、内科、皮肤科、妇科、儿科疾病、疼痛等的中医身心调理。 尤其擅长乳腺良性、恶性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坤宝丸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坤宝丸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很多人可能对坤宝丸这种非处方药物有些陌生,不清楚它到底有什么作用及功效。它是一种具有滋补肝肾、镇静安神、养血通……详细>>

芦荟茶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芦荟茶的功效与作用3:芦荟茶还具有消炎作用,能改善免疫功能,增加白介素,消除毒素,消除有毒自由基,消除便秘,预防结肠炎,降低血脂血糖和血……详细>>

螃蟹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螃蟹性寒、味咸,归肝、胃经;有清热解毒、补骨添髓、养筋接骨、活血祛痰、利湿退黄、利肢节、滋肝阴、充胃液之功效;对于淤血、黄疸、腰腿酸痛……详细>>

辣椒有哪些养生功效与作用?

在南方,大多数人还是爱吃辣的,不仅是对味觉的刺激,在寒冷的冬天还能御寒。据科学测定,辣椒中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叶酸、镁及钾,其中的维生……详细>>

枇杷果有哪些功效与作用

枇杷果又名“蜜丸”、“琵琶果”,是枇杷树上结的果实,色泽橙黄、味道甘甜、肉质细腻、风味独特。枇杷富含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成分,如维生素、蛋……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