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尿渗透压和尿比重有什么区别

2023-10-26 11:39:39      

尿渗透压和尿比重是检测尿液浓度时两种对尿液浓缩程度进行反应的常见指标,二者在定义、测量方式、变化范围、临床应用及影响因素等方面存在差别。

1、定义:前者主要指的是尿液中溶质所产生的渗透压;后者则通常形容的是尿液密度与水的密度之比。

2、测量方式:尿渗透压一般使用渗透压计进行测量;尿比重的测量方法则通常是使用折射仪或是尿比重计。

3、变化范围:前者的使用范围相对较广,能够精确地反映出尿液的浓缩程度;后者则通常仅能提供尿液浓度的大致范围。

4、临床应用:尿渗透压多用于评估肾脏浓缩功能,明确机体内水、电解质的平衡情况;尿比重则通常用于检测尿液浓度,明确机体的水代谢情况。

5、影响因素:前者在进行时通常会受到肾小管对水、电解质的重吸收调节影响;后者的影响因素则一般为水分的摄入及排出量。

经过检查若发现肾脏功能出现了异常,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明确引起的原因,然后根据原因进行针对性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卢穗琳
擅长疾病:
泌尿系结石的微创治疗,早期干预及术后预防,前列腺疾病的诊治,尤其对于女性泌尿系感染、间质性膀胱炎、腺...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和焦虑有什么区别?抑郁症和抑郁情绪有什么区别?

抑郁和焦虑是人类正常的情绪变化,当人体由于某种原因打破机体原有的平衡,导致某种或几种情绪占据主导地位时,便会使人体患病。抑郁症是由于人体……详细>>

血糖高与糖尿病有什么区别

血糖高和糖尿病的区别需要患者多加注意这种病的出现,它也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伤害,需要患者多加注意糖尿病这种病,那么,血糖高与糖尿病有什么区……详细>>

血糖跟糖尿病有什么区别

血糖跟糖尿病的区别主要在于概念不同。 血糖指的是每毫升血液中葡萄糖的浓度,正常人空腹时的血糖参考范围在3.9~6.1mmol/L;餐后一……详细>>

乙肝与甲肝有什么区别

急性乙肝与四肝有什么区别?甲肝与乙肝都是常见的传染性病毒性肝炎,可以通过血液、生活用品等进行传播感染。乙肝与甲肝有什么区别,如何进行鉴别……详细>>

人流药流有什么区别

一般来说女性都会想到要打掉胎儿,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有的人会选择药流有的人会选择无痛人流,那么人流药流有什么区别呢?到底是无痛人流好,还是……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