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病毒性口腔疱疹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10-26 11:07:34      

病毒性口腔疱疹可能是口腔单纯性疱疹、疱疹性咽峡炎、水痘、手足口病、口腔带状疱疹等原因引起,应针对情况采取治疗措施。

1、口腔单纯疱疹:通常是由单纯疱疹病毒感染口腔黏膜引起的传染性病变,病毒在繁殖的过程中会对口腔黏膜造成破坏,诱发疱疹样改变。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给予利巴韦林片、更昔洛韦分散片等药物治疗。

2、疱疹性咽峡炎:是由柯萨奇病毒感染咽峡部位引起的炎症性病变,可通过飞沫的方式进行传播,典型的症状为咽喉疱疹、咽喉疼痛等。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复方氯己定含漱液、呋喃西林溶液等药物缓解。

3、水痘:通常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传染性病变,当病毒感染到口腔周围时,会对周围的黏膜组织造成破坏,引起疱疹、发热等症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给予抗病毒口服液、板蓝根颗粒等药物治疗。

4、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传染性疾病,表现为口腔溃疡,或者手部以及脚上出现皮疹。早期可遵照医嘱给予蒲地蓝消炎口服液、蓝芩口服液等药物缓解。

5、口腔带状疱疹:是因为体内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在激活,累及口腔黏膜部位引起的病变,表现为疼痛、发热、疱疹等症状。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给予甲钴胺片、阿昔洛韦片等药物治疗。

患者要做好口腔部位的卫生和护理措施,尽量不要摄入过烫或者较为坚硬的食物。如果症状持续不能缓解,还要及时前往医院完善相关检查。

本文指导医生:
王晓彦
擅长疾病:
皮炎、湿疹、荨麻疹、痤疮等皮肤病的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病毒性疱疹怎么回事

本病是由DNA病毒的病毒性疱疹(HerpesSimplexVirus,HSV)所致。人类病毒性疱疹分为两型,即病毒性疱疹Ⅰ型(HSV-Ⅰ……详细>>

宝宝病毒性疱疹怎么办

宝宝病毒性疱疹怎么办?病毒性疱疹(HerpesSimplex)是一种由病毒性疱疹病毒所致的病毒性皮肤病。分单纯性疱疹和带状疱疹,单纯性疱……详细>>

小儿病毒性皮疹怎么回事,怎么办

小儿病毒性皮疹的类型有很多,包括单纯疱疹、水痘、手足口病、带状疱疹、扁平疣等,应针对类型进行治疗。 1、单纯疱疹:是单纯疱疹病毒感染所引……详细>>

手足口口腔疱疹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手足口口腔疱疹是手足口病引起的一种临床病症,主要和肠道病毒感染有关,可通过隔离消毒、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增加饮食营养、适当活动、配合医生用……详细>>

病毒性疱疹概述!

病毒性疱疹是一种由病毒性疱疹病毒所致的病毒性皮肤病。分单纯性疱疹和带状疱疹,单纯性疱疹是一种单纯疱疹病毒所致的皮肤病,好侵犯于皮肤粘膜交……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