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便秘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2023-10-26 10:58:45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胃肠疾病,可能是不良饮食习惯、年龄、直肠炎、溃疡性结肠炎、肠易激综合征等多种原因引起的,需要多加重视。

1、不良饮食习惯:如果平时吃饭比较少,或者不经常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容易引起肠道蠕动减慢,长此以往可引起便秘。

2、年龄:随着年龄持续增长,活动量减少后可减弱肠道正常运动功能,也会增加出现便秘现象的风险。

3、直肠炎:病原体感染、局部放射治疗、过敏等是引起直肠炎症的常见原因,炎症刺激下可造成肠道运动功能降低,粪便停留时间过长后诱发便秘,患者一般还会有黏液便、腹痛等不适症状。

4、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非特异性炎症疾病,可能和遗传、感染、肠道菌群失调等多种因素有关,炎症作用下可造成肠道黏膜吸收障碍,患者容易有便秘症状,一般还会伴随出现黏液脓血便、腹痛等现象。

5、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持续或偶尔发作的临床病症,常见的引起原因有心情失落、遗传、不良环境等,患者内脏功能感觉异常,此时可能会出现腹痛、排便习惯改变、消化不良等症状。

便秘人群在生活中注意营养全面,增加饮水量,如果便秘现象比较严重,尽快就医诊治。

本文指导医生:
麦韵屏
擅长疾病:
消化科常见病诊疗;慢性病健康管理;社区、企业健康管理推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是什么原因引起宝宝便秘

宝宝大便干,有的说母乳不够,有的说是其他的问题引起的,有的因为喝水不够,消化不好,有的是上火,有的是母乳不足,不知道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宝……详细>>

便秘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肥胖,不活动,特别是因病卧床或乘坐轮椅,缺乏运动性刺激以推动粪便的运动,摄食本身不能使粪便向前推进,在必须依赖医护人员的帮助引起便意的情……详细>>

中医上便秘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便秘从中医理论上来讲,可能与胃肠积热、气血两亏、外感寒邪等原因有关,需要根据不同原因采取对应治疗。 1、胃肠积热:如果在日常生活中,过度……详细>>

脚面肿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脚转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脚是距离人的大脑和心脏最远的部位,当脚出现肿胀、抽筋等病理状态时经常会提示机体存在心血管类型疾病或肝肾疾病。那么脚面肿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详细>>

口臭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引起口臭的几个原因

口臭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一般的口臭常常是因为胃热引起的,其表现症状为舌质是红的、舌苔发黄,只要喝用萝卜煮的水,消食化瘀很快就能解决。这种胃……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