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四个月婴儿眼睛下面发青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10-25 12:15:46      

四个月婴儿眼睛下面发青可能是皮肤娇嫩、睡眠不足、外伤、毛细血管扩张症、贫血等原因引起,需要针对引发的情况采取处理措施。

1、皮肤娇嫩:多数是因为婴儿的年龄比较小,皮肤相对比较娇嫩,皮下的毛细血管较为清晰,血液淤积后,会发现眼睛周围有发青的症状。通常是不需要特殊处理的,伴随着年龄的增长,该种症状会自行恢复。

2、睡眠不足:可能是因为室内的温度过高或者过于嘈杂,影响到婴儿的正常睡眠,导致婴儿的睡眠时间明显减少,促使眼睛部位的血液循环不畅,也会出现眼周发青的症状。家长要给婴儿创造舒适的居住环境,保证周围的温度适宜,避免环境过于嘈杂,有利于婴儿进入睡眠状态。

3、外伤:可能是家长没有做好婴儿的防护措施,眼睛部位受到外力的碰撞,导致皮下的毛细血管破裂,容易引起眼睛周围淤青。48小时内使用冰袋冰敷,能够促进毛细血管收缩,48小时之后使用热水袋热敷,帮助淤血消退。

4、毛细血管扩张症:可能是因为受到遗传因素的影响,导致婴儿眼睛下面的小血管异常的扩张,肉眼观察也会发现皮肤有青紫的症状。通常不需要特殊治疗,做好局部的卫生和护理措施即可。

5、贫血:可能是因为体内的铁元素丢失过多或者合成不足,导致机体的血红蛋白合成明显减少,影响到皮肤部位的血液供应,造成皮肤变得苍白或者青紫。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复方三维亚铁口服溶液、右旋糖酐铁口服溶液等药物治疗。

家长要做好婴儿的保暖措施,根据天气变化及时添减衣物,也要注意面部的护理,如果发现症状持续加重,还需要及时前往医院完善相关检查。

本文指导医生:
王卫

王卫

中日友好医院 眼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白内障及复杂白内障手术。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四个月忽然脚踝发青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婴儿四个月突然脚踝发青可能是生理现象,也可能和衣着不当、胎记、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外伤等因素有关,需要根据引起原因进行治疗。 1、生理现象……详细>>

小孩眼睛下面发青怎回事?

详细>>

四个月宝宝眼睛里有透明的黏稠物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四个月宝宝眼睛里有透明的粘稠物可能是正常眼屎造成的,也不排除和泪小管炎、结膜炎、角膜溃疡、泪腺炎等因素有关,需要针对处理。 1、正常眼屎……详细>>

眼下面发青怎回事?

详细>>

眼睛睫毛下面长个白色的小泡怎么回事,怎么办

眼睛睫毛下面长个白色的小泡可能和卸妆不彻底有关,也可能是过敏、麦粒肿等原因引起的,建议根据引起原因来治疗。 1、卸妆不彻底:平时经常化妆……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