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甲状腺多发胶质潴留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10-24 12:20:54      

甲状腺多发胶质潴留是甲状腺疾病的一种,可能由碘摄入过多、情绪不稳定所致,也可能与甲状腺结节、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甲状腺囊肿等疾病因素有关,具体需要针对引起原因进行治疗。

1、碘摄入过多:如果患者过量摄入含碘量高的食物,体内碘含量超标,对甲状腺造成刺激发生病变,致病因子长期存留会出现胶质潴留的现象。日常生活中患者应均衡饮食,不可过量食用某些食物,可能会对身体造成影响。

2、情绪不稳定:长期严重的精神紧张或者情绪不稳定,可能会造成甲状腺亢进,诱发甲状腺胶质潴留,会伴随出现颈部有肿块、声音嘶哑等症状。患者要注意情绪稳定,保证良好的休息,可降低患病几率。

3、甲状腺结节:是甲状腺部位出现异常增生的现象,可能会形成局部肿块,随着机体运作上下移动,检查时会发现该部位有胶质潴留,患者会出现呼吸困难、吞咽困难等症状。如果引发不适症状,通常可前往医院进行微波消融术、甲状腺全切术等方法进行治疗。

4、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甲状腺功能亢进可能会使甲状腺激素产生过多,患者会有脖子粗、心慌等症状,检查时也会有多发胶质潴留的现象。通常可遵医嘱服用甲巯咪唑片、丙硫氧嘧啶片等药物进行治疗。

5、甲状腺囊肿:该疾病是甲状腺内的一种良性病变,患病后颈部会有包块,该疾病一般不会恶变,常在体检时发现,多发胶质潴留的现象。如果出现不良反应,需要前往医院通过穿刺抽液、射频消融等方法进行治疗。

甲状腺多发胶质潴留一般是良性的,患者需要保持良好的心情,定时到医院进行复查。

本文指导医生:
张人玲

张人玲

北京宣武医院 内分泌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疾病、甲状腺疾病、肥胖症。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疗后促甲状腺激素高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化疗后促甲状腺激素高可能是药物副作用、药物相互作用、化疗不理想、应激反应、炎症反应等导致,可针对病因治疗。 1、药物副作用:化疗药物副作……详细>>

甲状腺偏大是怎么回事

甲状腺偏大一般是甲状腺瘤、甲状腺炎、甲亢等原因引起的。 1、甲状腺瘤。大多数是内分泌紊乱所导致的,也与长期精神压力过大有关系,可能会导……详细>>

甲状腺结节TI-RADS2类是怎么回事

甲状腺结节TI-RADS2类可能是非疾病因素引起的,也可能是疾病因素导致,比如甲状腺炎、甲状腺功能减退等,建议积极治疗。 1、环境因素:……详细>>

游离甲状腺素偏高是怎么回事

游离甲状腺素偏高和生理性因素、病理性因素有关。 1、生理性因素。游离甲状腺素属于一种甲状腺滤泡上皮细胞合成和分泌的激素。妊娠、哺乳可能会……详细>>

甲状腺影响心率慢是怎么回事

甲状腺影响心率慢通常是因为甲状腺激素减少导致其作用不足而引起的,其疾病包括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等。 人体的甲状腺激素可以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