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一岁宝宝频繁用手指东西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10-24 12:03:35      

一岁宝宝频繁用手指东西,可能是对周围好奇、性格活泼、不良习惯、缺钙、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等原因造成,应根据个人情况处理。

1、对周围好奇:一岁的宝宝对周围充满好奇,也会经常用手指着或者是拿着某样东西,尤其是遇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时,由于还不能完全表达自己意思,因此会用手指着东西,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无需特殊处理。

2、性格活泼:若宝宝精力比较旺盛,同时性格较为活泼,也会有较多的肢体动作,可表现为经常用手乱指、乱跑、玩耍等,一般无需特殊干预。

3、不良习惯:部分宝宝频繁用手指东西,不排除是模仿他人而出现的一种行为。家长应引导宝宝,帮助其纠正不良的习惯。

4、缺钙:是指身体内钙质成分相对于正常标准较低。出现缺钙时容易引起宝宝不容易入睡、生长发育缓慢、手足抽搐等。在确诊缺钙后,需在医生指导下补钙,比如应用葡萄糖酸钙口服溶液、乳酸钙颗粒等。平时也可适当吃芝麻酱、虾米、紫菜等含钙量较高的食物,并适当增加户外活动,有利于促进钙吸收。

5、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属于比较常见的精神行为障碍,可能和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大脑发育异常等原因有关,容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小动作较多,不能保持安静等。需进行行为治疗,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盐酸哌甲酯片、盐酸托莫西汀胶囊等药物治疗。

一岁的宝宝还比较小,家长在平时应做好其护理工作,并多留意身体变化,若感觉其出现异常,可前往医院就诊。

本文指导医生:
李彦昕

李彦昕

广东省中医院 儿科  主治医师 
擅长疾病:
肺系疾病及儿童保健,擅长矮小症、性早熟、过敏儿、儿童神经发育评估、营养评估、生长发育评估、识别问题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利用手指化妆方法

拇指的力道较其他手指大,指肚而积也最大,最适宜用来上需要大面积涂抹的彩妆,例如粉底液、霜状腮红。在时装周的后台,常常看见化妆师们肆意自如……详细>>

手心被扎了一下,手指一直疼怎么回事,怎么办

手心被扎了一下,手指一直疼可能是软组织损伤、肌肉组织损伤、继发性感染、韧带损伤、神经损伤等原因引起,应针对情况采取处理措施。 1、软组织……详细>>

手指发麻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在平时很多人都会使用到手指,手指对于身体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生活中的各种动作、工作都离不开灵活的手指。而手指之所以这么灵活,主要来源于手……详细>>

手指反向弯曲怎么回事,怎么办

手指反向弯曲可能是腱鞘炎、骨折、痛风性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先天性发育异常等原因引起,应针对引发的原因采取处理措施。 1、腱鞘炎:可能是……详细>>

手指突然很痛怎么回事,怎么办

手指突然很痛的原因有很多,可能和外伤、骨折、关节炎、痛风、风湿性关节炎等原因有关,需要根据具体的原因进行相关的治疗措施。 1、外伤:手指……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