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糖尿病足吃什么药

2023-10-24 11:05:01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导致周围血管病变,从而导致足部溃疡和感染的疾病,可选用磺脲类药物、格列奈类药物、双胍类药物、噻唑烷二酮类药物、α-糖苷酶抑制剂药物等药物治疗。

1、磺脲类药物:主要作用为刺激β细胞分泌胰岛素,该类药物作用的前提是机体尚保存一定数量有功能的β细胞,建议在医师指导下使用格列本脲片、格列齐特缓释片、那格列奈片等。

2、格列奈类药物:是一类快速作用的促胰岛素分泌剂,具有吸收快、起效快和作用时间短的特点,主要用于控制餐后高血糖,在医师指导下使用瑞格列奈片、那格列奈片和米格列奈钙片等。

3、双胍类药物:二甲双胍是控制高血糖的一线用药和联合用药中的基础用药,通过抑制肝葡萄糖输出,改善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发挥作用,最常用的是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4、噻唑烷二酮类药物:主要通过增加组织对胰岛素作用的敏感性来降低血糖,还可促进脂肪重新分布,可在医师指导下使用罗格列酮片、盐酸吡格列酮片等。

5、α-糖苷酶抑制剂药物:食物中糖类的吸收需要肠黏膜的α-葡萄糖苷酶起作用,该类药物作用于这一类酶,从而降低餐后高血糖,可在医师指导下使用阿卡波糖胶囊、伏格列波糖片、米格列醇片等。

不同的药物适用于不同的机体情况,使用时还需要考虑不良反应和禁忌症等多种因素,因此,药物治疗应在医师指导下进行。如果身体出现不适症状,需要及时就医。

本文指导医生:
张人玲

张人玲

北京宣武医院 内分泌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疾病、甲状腺疾病、肥胖症。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手麻吃什么药

糖尿病手麻可以遵医嘱口服营养神经的药、骨骼肌松弛的药、活血止痛的药治疗改善症状。 1、营养神经的药。糖尿病人出现手麻症状后,可以遵医嘱口……详细>>

糖尿病足吃什么药? 这些药物治疗效果不错

患有轻度糖尿病足感染的患者可在门诊接受口服抗生素治疗,对于中度至重度感染,患者应住院接受肠外抗生素治疗。糖尿病足的治疗一般采取个性治疗和……详细>>

糖尿病泡沫尿吃什么药能治好

糖尿病泡沫尿的用药治疗取决于引起的原因,常见的原因有膀胱炎、肾小球肾炎、糖尿病肾病等。 1、膀胱炎:如果糖尿病的患者合并有膀胱炎,在炎症……详细>>

尿结石吃什么药

现在患有尿结石的病人越来越多,泌尿科专家说尿结石其实是泌尿结石中的其中一种,如果不治疗则会导致越来越严重的后果出现,而生活中人们往往更愿……详细>>

2型糖尿病的症状是什么?2型糖尿病吃什么药最好?

2型糖尿病是目前临床上最为常见的一种糖尿病类型,是由于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不足或者机体对胰岛素不敏感所导致的,与1型糖尿病的胰岛素绝对缺……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