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女性更年期综合征是什么

2023-10-24 11:04:47      

绝经综合征指妇女绝经前后出现的一系列躯体及精神心理症状,一般认为是由于性激素波动或减少所致的,在生理变化、临床表现、医学检查、治疗等方面具有一定特点。

1、生理变化:绝经前后最明显变化是卵巢功能衰退,随后表现为下丘脑-垂体功能退化,绝经过渡早期雌激素水平波动很大,可能是绝经综合征产生的重要因素。

2、临床表现:月经紊乱是绝经过渡期的常见症状,表现为月经周期不规则、经期持续时间长及经量增多或减少,患者还可出现潮热、心悸、眩晕、头痛、易怒等表现。

3、医学检查:血清FSH值及雌二醇值测定提示卵巢功能衰竭,抗米勒管激素测定提示卵巢储备下降或绝经。

4、治疗:一般通过心理疏导,使绝经过渡期妇女了解该生理过程,并以乐观的心态相适应。鼓励建立健康生活方式,包括坚持身体锻炼,健康饮食,增加日晒时间等。有适应证且无禁忌症时,可在医师指导下进行激素补充治疗。

在绝经时,每个人的状况不同,一部分人可能完全没有症状,也有一部分人可能出现绝经综合征,如果有相关的症状,请及时调整心态和生活方式,如有必要时可去医院在医师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张人玲

张人玲

北京宣武医院 内分泌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疾病、甲状腺疾病、肥胖症。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更年期综合征吃什么食物好

宜吃原因:苹果含有果胶、铁、苹果酸等元素,苹果酸等这类有机酸可以与铁形成配合化合物,从而增加肠道内的溶解度,有利于铁的吸收,调经活血,女……详细>>

女性更年期综合征吃什么食物好

宜吃原因:苹果含有果胶、铁、苹果酸等元素,苹果酸等这类有机酸可以与铁形成配合化合物,从而增加肠道内的溶解度,有利于铁的吸收,调经活血,女……详细>>

女性更年期综合征吃什么食物好

宜吃原因:每天饮用新鲜牛奶,能够帮助机体补充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对更年期失眠健忘、烦躁易怒等症具有较好的调理作用。详细>>

缓解女性更年期综合征的食疗方

将冬瓜去皮,切块,鸭肉洗净剁块,白芍洗净,向锅中注水烧开,放白芍,小火煮15分钟后,把药汁盛出备用,鸭块入开水中氽去血水。详细>>

女性更年期综合征的中医调治

更年期综合征可以分成两种主要类型,一种类型是肾阴虚型,主要特征是有阴虚火旺的征象,如心烦、失眠、潮热、手脚心热、便秘、尿黄、口干、舌燥等……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