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胰岛素的作用与危害是什么

2023-10-24 11:00:39      

胰岛素的作用是降低血糖,危害是注射胰岛素可能会出现不良反应。

胰岛素是胰脏内的胰岛β细胞受内源性和外源性物质刺激分泌的一种蛋白质激素,胰岛素是机体内唯一可以降血糖的激素,同时还可以促进糖原、脂肪、蛋白质的合成,如果存在1型糖尿病或者是药物控制不好的2型糖尿病,可以外源性的补充胰岛素来治疗糖尿病。

胰岛素的危害主要是注射胰岛素时可能会发生不良反应,比较常见的是低血糖,可能是由于注射量过多引起,可能会出现心悸、大汗、震颤、饥饿、神智改变,严重的会出现晕厥。注射胰岛素也可能会有一些不良反应,比如皮疹、瘙痒、胃肠道不适、血压下降、视力异常等。

平时要注意合理饮食,适量运动,密切监测血糖水平。如果有疾病应该到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治疗,不要随便乱用药物。

本文指导医生:
张人玲

张人玲

北京宣武医院 内分泌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疾病、甲状腺疾病、肥胖症。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的降糖作用

胰岛素是维持人体正常代谢和生长的和重要激素,其作用主要是促使人体血液中的葡萄糖进入组织细胞,促进糖原合成,抑制糖原分解,减少糖异生,起到……详细>>

胰岛素泵的作用是什么?

使用胰岛素泵的作用功效:胰岛素泵能模拟生理胰岛素基础分泌,有波峰有波谷。使血糖平稳、正常,更完美化:详细>>

口服胰岛素的作用和注射胰岛素的作用有区别吗?

糖尿病是胰岛素缺乏引起的以血糖升高为主要特征的内分泌代谢性疾病。为了补充胰岛素,可以通过口服胰岛素和注射胰岛素来进行,那么口服胰岛素的作……详细>>

胰岛素的作用 细数胰岛素的六大作用

众人皆知,糖尿病本身是由于患者体内的胰岛素分泌不足导致血糖过高代谢障碍,目前仍没有能够根治糖尿病的方法。在众多治疗糖尿病的药物当中,胰岛……详细>>

胰岛素抵抗“抵销了”胰岛素的降糖作用

血糖正常,一天只需40~50单位胰岛素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