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甘油三酯2.22mmol/l严重吗

2023-10-24 10:54:10      

甘油三酯2.22mmol/l如果是生理因素造成一般不严重,但如果是甲状腺功能减退、高血压、糖尿病、肾病综合征等原因引起,一般比较严重。

一、不严重

如果是检查前进食了大量的油腻食物引起,一般不严重,考虑是油腻食物增加了游离脂肪酸向肝脏的运输,摄入的热量无法及时被消耗掉造成。这种情况通常不伴随症状,日常注意饮食清淡即可。

二、严重

1、甲状腺功能减退:甲状腺功能减退会导致甲状腺激素分泌减少,而甲状腺激素是维持人类新陈代谢的兴奋性激素,如果甲状腺激素合成和分泌减少,容易导致甘油三酯升高,而甘油三酯是肽分子物质,脂质颗粒混合在血液中会造成血流缓慢,造成小动脉硬化的斑块。

2、高血压:高血压患者的血液黏稠度会增加,血流阻力也会加重,因此会出现甘油三酯升高的情况,如果不积极处理就容易导致血管外周阻力增加,诱发动脉粥样硬化斑块。

3、糖尿病:糖尿病可导致葡萄糖代谢紊乱,诱发甘油三酯增高,糖尿病合并甘油三酯增高会引起人体代谢紊乱,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4、肾病综合征:肾病综合征合并甘油三酯高可能是因为肝脏代谢性的合成脂蛋白减少,造成血中的血脂升高。肾病综合征主要特点是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肝脏在合成白蛋白的同时也会把脂蛋白合成出来,所以会出现高脂血症的风险。

建议保持饮食结构合理,多吃蔬菜及水果,如果甘油三酯长时间偏高,需要前往医院进一步诊治。

本文指导医生:
张人玲

张人玲

北京宣武医院 内分泌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疾病、甲状腺疾病、肥胖症。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甘油三酯1.72mmol/L严重吗

甘油三酯1.72mmol/L是否严重取决于引起原因,非疾病因素引起的一般不严重,但如果是疾病因素导致的,可能是比较严重的。 甘油三酯的正……详细>>

甘油三酯2.29mmol/L需要药物治疗吗

甘油三酯2.29mmol/L属于轻度偏高,是否需要药物治疗要根据风险分层来确定,如果有冠心病、脑梗塞等疾病,则需要遵医嘱用药治疗,如果是……详细>>

甘油三酯2.10严重吗

甘油三酯2.10即甘油三酯水平为2.10mmol/L,存在略微偏高的情况,但不是特别严重,因为甘油三酯正常的标准为0.45~1.70mm……详细>>

甘油三酯1.82mmol/L需要吃药吗

甘油三酯1.82mmol/L为边缘升高现象,通常可先采取饮食调整、运动锻炼等方式促进恢复。如果效果欠佳,此时需要遵医嘱吃药治疗。 甘油三……详细>>

甘油三酯2.61mmol/L算高吗,怎么办

甘油三酯2.61mmol/L算高,可以通过控制饮食、使用药物等方式进行治疗。 甘油三酯也被称为三酰甘油,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一个危险因子……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