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甘油三酯1个月突然升高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10-24 10:44:29      

甘油三酯是人体血脂的重要组成成分,该数值1个月突然升高可能是缺乏运动、饮食不当、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减退、高脂血症等因素所致,引起原因不同,处理方法不同。

1、长期饮酒:酒精的代谢需要经过肝脏,长期饮酒可能会对肝脏产生刺激,促使肝脏合成更多的甘油三酯,易引起其水平异常升高。一般避免饮酒后,该水平可逐渐恢复。

2、饮食不当:经常吃巧克力、炸鸡等高脂肪食物,容易导致体内脂肪含量增加,可能会导致体内甘油三酯水平明显增高。建议调整清淡饮食,可以有效降低甘油三酯水平。

3、糖尿病:多由遗传、肥胖等因素造成,导致机体胰岛素利用障碍、机体代谢异常,可能会造成甘油三酯偏高。患者会出现多尿、体重减轻等症状,可配合医生口服格列齐特片、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等药物改善。

4、甲状腺功能减退:可能是海带、紫菜等含碘食物摄入过多,导致甲状腺合成减少,造成脂质物质代谢率下降、甘油三酯异常。患者会表现出乏力、怕冷等状况,需听从医生指导服用甲状腺片、甲亢灵胶囊等药物。

5、高脂血症:主要是日常运动不足引起的,容易导致血浆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增高,患者会产生黄色瘤、眼底改变等现象。建议遵医嘱口服洛伐他汀片、辛伐他汀片等药物治疗。

日常适当进行运动锻炼,避免久坐久站。若甘油三酯偏高是疾病引起,需要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规范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张人玲

张人玲

北京宣武医院 内分泌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疾病、甲状腺疾病、肥胖症。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甘油三酯0.4是怎么回事?

详细>>

甘油三酯高是怎么回事,有什么原因?

甘油三酯高就是高血脂。最直接体现在动脉粥样硬化上。甘油三酯偏高的后果是容易造成“血稠”,即血液中脂质含量过高导致的血液粘稠,在血管壁上沉……详细>>

甘油三酯4.82mmol/L怎么回事,怎么办

正常情况下,甘油三酯应小于1.70mmol/L,数值4.82mmol/L属于偏高的情况,可能与饮食、遗传、肥胖、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减退等……详细>>

甘油三酯5.8mmol/L怎么回事,怎么办

甘油三酯5.8mmol/L属于偏高的状态,一般与不良生活方式、高甘油三酯血症、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肾病综合征等原因有关,需要根据原因进……详细>>

甘油三酯5.06mmol/L怎么回事,怎么办

正常情况下,人体内甘油三酯水平应小于1.70mmol/L,水平达到5.06mmol/L提示为升高,可能和饮食、不良生活习惯、遗传、肥胖、……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