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宝宝喉咙发炎用什么药

2023-10-23 11:57:31      

宝宝喉咙发炎需要针对引发的原因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用药,常见的有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急性咽炎、疱疹性咽峡炎、手足口病等。

1、上呼吸道感染:可能是上呼吸道受到细菌或者是病毒感染,导致咽、鼻腔等出现了炎症反应,典型的症状为打喷嚏、流鼻涕、咽喉疼痛等。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头孢克肟颗粒、利巴韦林颗粒等药物治疗,具有抑制病毒、消炎的作用。

2、扁桃体炎:可能是因为金黄色葡萄球菌入侵,诱发扁桃体出现炎症反应,对周围的咽喉黏膜造成刺激,引起咽喉组织发炎。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给予蒲地蓝消炎口服液、双黄连口服液等药物治疗,具有消肿止痛的作用。

3、急性咽炎:多数是病毒或者细菌在咽喉黏膜大量繁殖,诱发周围的组织出现炎症反应,表现为咽喉疼痛、咽喉干痒等,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给予阿莫西林颗粒、抗病毒口服液等药物缓解。

4、疱疹性咽峡炎:通常是由肠道病毒入侵咽喉部位引起的炎症反应,对周围的黏膜组织造成破坏,诱发口腔部位有明显的疱疹。通常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给予川贝枇杷膏、板蓝根颗粒等药物治疗。

5、手足口病:通常是由肠道病毒感染而引起的传染性疾病,发病时会使口腔部位出现疱疹,诱发周围的咽喉黏膜出现炎症反应。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给予银翘颗粒、清开灵口服液等药物缓解。

家长要做好宝宝的防护措施,多让宝宝饮水,能够缓解咽喉部位的不适症状,若发现症状持续加重,还需要及时前往医院完善相关检查。

本文指导医生:
李彦昕

李彦昕

广东省中医院 儿科  主治医师 
擅长疾病:
肺系疾病及儿童保健,擅长矮小症、性早熟、过敏儿、儿童神经发育评估、营养评估、生长发育评估、识别问题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喉咙发炎吃哪些食物缓解? 喉咙发炎有哪些饮食禁忌

大部分人都会有喉咙发炎的经历,喉咙发炎不仅会影响说话,而且会影响进食,如果不重视治疗还会引起更加严重的疾病出现。喉咙发炎患病期间一定要保……详细>>

小孩喉咙发炎低热吃什么药

小孩喉咙发炎有低热情况可能是消化不良、急性咽炎、扁桃体炎、流行性感冒、肺炎等原因导致,需遵医嘱针对用药。 1、消化不良:小孩饮食不当容易……详细>>

孕妇喉咙发炎能吃药吗

孕妇喉咙发炎是否能吃药取决于严重程度,如果症状轻微一般是不可以吃药的,如果症状严重可以适当吃药。 1、能:如果孕妇喉咙发炎是因为空气干燥……详细>>

喉咙发炎喝白开水有用吗?

方法是将口腔对着有热气的茶杯或茶壶呼吸,很快就可使不适现象消失。也可将复方安息香酊约三十毫升用沸水约五百毫升冲在一个大缸子中,对着热气呼……详细>>

喉咙发炎肿了吃什么食疗

主要材料就是麦门冬、玄参以及白木耳,用开水冲泡大约十分钟左右就可以服用了。白木耳具有很好的滋润、修复受损粘膜的作用。这种方法对于一些由于……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