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发热的中药治疗有哪些

2023-10-23 11:04:45      

发热时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以下中药治疗,如小儿柴桂退热颗粒、小柴胡颗粒、清热解毒口服液、双黄连口服液、清开灵颗粒等。

1、小儿柴桂退热颗粒:是由柴桂、葛根、黄芪、白芍等中药制成,可以起到清理退热、发汗解表的作用。

2、小柴胡颗粒:是由半夏、党参、生姜、甘草等中药制作而成,可起到解表散热、疏肝和胃的作用。

3、清热解毒口服液:是由石膏、连翘、地黄、龙胆、板蓝根等制作而成,可起到清热解毒的作用,可用于缓解发热、面赤、烦躁、口渴等症状。

4、双黄连口服液:是由金银花、连翘、黄芪等制作而成,可起到清热解毒、疏风解表的作用,有利于缓解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

5、清开灵颗粒:是由栀子、板蓝根、珍珠母等中药制作而成,能起到清热解毒、镇静安神的作用,可用于治疗外感风热所引起的发热、烦躁不安等症状。

轻微的发热可以辅助物理降温,如使用温毛巾擦拭身体,洗温水浴等,但若发热情况严重或者持续发热,要遵医嘱用药。

本文指导医生:
王海燕
擅长疾病:
高血压、脑血管病、肺结节、消化性溃疡、胆汁反流性胃炎、睡眠障碍、萎缩性胃炎、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功...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中药治疗小儿发热效果好

发热是小儿最常见的一个症状。引起小儿发热的疾病很多,概括起来主要有感染和非感染两大因素。从中医学理论分析,小儿发热以感受外邪所致居多,亦……详细>>

哪些中药治疗小儿发热效果好

发热是小儿最常见的一个症状。引起小儿发热的疾病很多,概括起来主要有感染和非感染两大因素。从中医学理论分析,小儿发热以感受外邪所致居多,亦……详细>>

阳虚发热的症状有哪些

阳虚发热患者的症状通常有发热、畏寒、盗汗、乏力、头晕等,应在专业医生指导下用药治疗。 1、发热:阳虚发热是人体阳气不足所引起的虚热症。发……详细>>

肝癌中药治疗有哪些

中医已经出现很多年了,从我们的老祖宗就开始了,其实中医治疗病的效果是挺不错的,而且副作用比较小,还能够调理下身体,很多人就愿意选择中医治……详细>>

发热的常见原因有哪些?发热怎么物理降温

发热在日常生活中也是比较常见的,尤其是对于婴幼儿,由于自身调节系统不完善,再加上免疫力低,很容易出现发热的症状,那么发热的常见原因有哪些……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