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青蒿素的作用有哪些

2023-10-20 16:45:45      

青蒿素是从黄花蒿中提取出来的一种抗疟化合物,常见剂型通常有青蒿素片、青蒿素注射剂等,有抗疟原虫、清热解毒、调节免疫、抗菌消炎、退热等作用,如有需要,请严格遵医嘱用药。

1、抗疟原虫:青蒿素是一种抗疟物质,可有效杀灭疟原虫,缓解不适症状。

2、清热解毒:青蒿素可以有效清除人体内的不良毒素,将湿热排出体外,常用于辅助治疗多种感染性疾病,如手足口病、毛囊炎等。

3、调节免疫:对于免疫力较差人群,青蒿素可有效调节人体免疫力,增强免疫功能,可适用于上呼吸道感染、脑膜炎等疾病的治疗。

4、抗菌消炎:青蒿素可以抑制体内多种病菌微生物,降低炎症反应,减轻患者症状,可辅助治疗皮肤感染、肠道感染等疾病。

5、退热:青蒿素调节体免疫功能后产生大量白细胞,有利于调节体温中枢,从而达到退热效果。

服用青蒿素期间禁止食用生冷、油腻食物。如果出现不良反应,立即停止用药,尽快就医诊治。

本文指导医生:
林玉洁
擅长疾病:
乳腺疾病、睡眠障碍、内科、皮肤科、妇科、儿科疾病、疼痛等的中医身心调理。 尤其擅长乳腺良性、恶性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蒿素注射液的作用是什么?

青蒿素注射液的作用是什么?青蒿素是一种能够针对疟原虫有明显效果的注射液,因此青蒿素适用于间日疟及恶性疟,特别是抢救脑型疟均有良效。其退热……详细>>

国内外学者研究发现青蒿素新作用

最近国内外学者陆续发现,除了抗疟疾,青蒿素还有其他很多作用。详细>>

屠呦呦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青蒿素对癌症的作用

青蒿素是从植物黄花蒿茎叶中提取的有过氧基团的倍半萜内酯药物。其对鼠疟原虫红内期超微结构的影响,主要是疟原虫膜系结构的改变,该药首先作用于……详细>>

胡萝卜素的作用有哪些

胡萝卜素的作用,它对人体有着很大的帮助作用,而且对促进人体的健康,也是很重要,那对胡萝卜素的作用,我们可以了解的并不是很全面。详细>>

催产素的作用有哪些

催产素是由大脑垂体分泌的一种肽类激素,具有促进产程、减少产后出血、缓解产妇压力、促进乳汁分泌、缓解头痛等作用,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1、……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