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12岁女孩脚趾甲发黑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10-17 16:26:29      

12岁女孩脚趾甲发黑可能是卫生不洁、外伤、微量元素缺乏、甲癣、甲沟炎等因素导致,引起原因不同,处理方法也有所区别。

1、卫生不洁:如果女孩日常不注意手部卫生清洁,可能会导致脚趾部位污垢过多,出现发黑的现象。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通常在及时清洁后可得到改善。

2、外伤:若脚趾受到重物挤压或砸伤,可能会导致脚趾部位产生皮下淤血,出现局部淤青、疼痛等症状。可以采用热水泡脚的方式促进血液循环,帮助缓解不适症状。

3、微量元素缺乏:长期饮食不规律可能会导致机体铁元素、锌元素等微量元素缺乏,易造成甲营养不良,还会伴有颜色异常。需遵医嘱服用甘草锌颗粒、赖氨葡锌颗粒等药物。

4、甲癣:通常是真菌感染引起的甲病变,病毒感染后患者的甲板脆性增加,颜色可呈黑色、灰白色或黄色。建议听从医生指导涂抹盐酸特比萘芬乳膏 、盐酸阿莫罗芬搽剂等药物治疗。

5、甲沟炎:可能是病原微生物感染引起的甲沟处炎症,炎症刺激可导致甲周软组织出现发红、肿胀,使患者产生甲板变形、呈褐色或浅棕色。可配合医生口服头孢克肟颗粒、阿莫西林颗粒等药物改善。

生活中家长应督促女孩保持手、足部清洁与干燥,穿着宽松透气性鞋袜。若脚趾发黑排除生理因素,需前往医院查明病因后对因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李彦昕

李彦昕

广东省中医院 儿科  主治医师 
擅长疾病:
肺系疾病及儿童保健,擅长矮小症、性早熟、过敏儿、儿童神经发育评估、营养评估、生长发育评估、识别问题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手指甲脚趾甲两层是怎么回事

宝宝手指甲脚趾甲两层可能和长期接触有机溶剂、营养不良、硬皮病、甲扁平苔藓、斑秃等因素有关。 1、长期接触有机溶剂:该不良习惯可能会破坏组……详细>>

大脚趾甲爱断开 是怎么回事呢?

详细>>

12岁女孩嘴周围发黑怎么回事

12岁女孩嘴周围发黑可能和饮食不当、紫外线照射、口角炎、唇炎、皮肤铅中毒等原因有关,需要明确原因后再针对性处理。 1、饮食不当:可能是女……详细>>

脚趾甲断开是怎么的一回事?

详细>>

为什么脚趾甲变厚发黄 脚趾甲变厚发黄怎么治疗

健康的指甲是透明淡红色的,可是有些人发现自己的脚趾甲好像变得越来越厚了,而且颜色发黄,甲体凹凸不平,这是怎么会回事?为什么脚趾甲会变厚发……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