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儿童肌钙蛋白高的原因是什么

2023-10-17 16:26:05      

儿童肌钙蛋白高的原因包括不良生活习惯、过敏、心肌炎、心肌缺血、肺栓塞等。

1、不良生活习惯:儿童在剧烈运动后,有可能会导致肌肉组织出现轻微破损,引起肌钙蛋白数值偏高,一般不伴随其他异常症状。

2、过敏:如果儿童吃了芒果、螃蟹等容易过敏的食物,或接触花粉、尘螨等过敏原,有可能会造成机体处于过敏状态而出现肌钙蛋白偏高,伴有皮疹、瘙痒等不适症状。

3、心肌炎:通常是因为感染因素、自身免疫性因素造成,由于炎症刺激可出现肌钙蛋白数值偏高,同时伴有乏力、心悸、胸闷、气短等现象。

4、心肌缺血:部分儿童由于身体过于肥胖,通常在活动的过程中会加重心脏负担,造成心肌耗氧量增加,出现肌钙蛋白数值偏高,同时伴有心前区不适、疼痛、紧缩感等症状。

5、肺栓塞:常见原因有遗传因素、血液高凝状态、血管内皮损伤等,通常在疾病发生时,由于肺动脉压力增高导致右心室的负荷明显增加,可出现右心室心肌发生损伤,引起肌钙蛋白升高。

一般建议家长带儿童就医做诊断,由专业医生明确原因后给予相应的处理措施。

本文指导医生:
李彦昕

李彦昕

广东省中医院 儿科  主治医师 
擅长疾病:
肺系疾病及儿童保健,擅长矮小症、性早熟、过敏儿、儿童神经发育评估、营养评估、生长发育评估、识别问题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敏心肌肌钙蛋白是什么意思

高敏心肌肌钙蛋白是心肌细胞损伤时释放的物质,一般存在于心肌细胞中。 高敏心肌肌钙蛋白通常情况下水平很低,正常范围在0-0.04ng/ml……详细>>

肌钙蛋白高是什么意思

肌钙蛋白是肌肉组织收缩的调节蛋白,在临床上属于心肌损伤坏死的标志物,对于急性心肌梗死具有诊断作用,还可以对该疾病的危险分层进行明确。肌钙……详细>>

高敏心肌肌钙蛋白是什么意思

高敏心肌肌钙蛋白是心肌细胞损伤时释放的物质,一般存在于心肌细胞中。 高敏心肌肌钙蛋白通常情况下水平很低,正常范围在0~0.3 μg/L之……详细>>

肌钙蛋白和心肌酶的区别

肌钙蛋白和心肌酶的区别主要包括类型不同、特异性不同、敏感性不同等。 1、类型不同:肌钙蛋白是肌肉组织的调节蛋白,在肌肉收缩和舒张的过程中……详细>>

肌钙蛋白高会自己降吗

肌钙蛋白高一般是不会自己降的。 因为肌钙蛋白是肌肉组织上的一种蛋白,主要是用来调节肌肉的收缩和舒张,也可用于辅助诊断心肌梗死、肺栓塞等。……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