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氯化钾的作用与功效有哪些

2023-10-16 11:05:41      

氯化钾属于电解质补充药,通常有补充钾离子、使电解质平衡、预防低钾血症、治疗高钾血症、利尿等作用与功效,如有需要需遵医嘱使用。

1、补充钾离子:氯化钾是一种补钾制剂,钾离子对于维持新陈代谢有一定作用,及时补充钾离子可避免某些疾病。

2、使电解质平衡:钾离子是体内主要的阳离子,可维持、调节人体内酸碱质平衡,对于腹痛、呕吐等症状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3、预防低钾血症:体内钾离子水平过低时可能会出现低钾血症,通常会有出四肢无力、厌食等症状,此时食用含有氯化钾成分的药物可有效缓解不适症状。

4、治疗高钾血症:高钾血症是指血液中钾离子含量高于正常值,患者一般会出现乏力、嗜睡等不良反应,此时摄入氯化钾成分可有效调节体内电解质,缓解不适症状。

5、利尿:氯化钾通过调节体内电解制平衡,一定程度上对肾功能的恢复有一定帮助,进而有利尿的作用。

食用氯化钾期间避免食用辛辣刺激食物,用药后出现不良反应要立即停止用药,及时就医诊治。

本文指导医生:
陈毅荣
擅长疾病:
主要从事运动医学、骨科材料、四肢骨与关节损伤、手外伤、创面修复等方面临床科研工作。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氯化钾的作用是什么

氯化钾的作用包括维持酸碱平衡、补充钾离子、促进神经传导、保持心脏正常功能、预防和治疗痛风等。氯化钾是一种电解质补充药物,有片剂和注射液。……详细>>

氯化钾对肾脏的影响有哪些

氯化钾在这里通常指氯化钾注射液。氯化钾注射液对肾脏好的影响有促进肾脏排钾、缓解肾性贫血、预防肾结石,坏的影响包括急性肾功能不全、慢性肾功……详细>>

服用氯化钾有学问

患风湿性心脏病的小葛,经常服用强心药地高辛、利尿药双氢克尿噻及一种咸涩的氯化钾药水。她顶讨厌喝这种咸药水,但医生一再叮嘱切不可不服。因……详细>>

氯化钾缓释片主要有什么功效

氯化钾缓释片为薄膜片,除去包衣后显白色,主要成份及其化学名称:氧化钾化学名:氯化钾分子式:KCl分子量:74.55。氯化钾缓释片的药理作……详细>>

氯化钾缓释片饭前吃还是饭后吃

氯化钾缓释片需要在饭后吃。 部分患者在口服氯化钾缓释片后,个别患者会发生胃肠道不适症状,比如恶心、呕吐、咽喉不适、腹痛、腹泻、消化性溃……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