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慢性食管炎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10-13 11:38:54      

慢性食管炎发生在食管的中下段,可能是饮食不当、食管狭窄、维生素A缺乏、细菌感染、胃酸反流等原因导致。可以通过调整饮食、胃黏膜保护剂、质子泵抑制剂、胃底折叠术、Hill修复胃后壁固定术等方法进行改善。

一、原因

1、饮食不当:可能是经常进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对食管黏膜造成刺激,导致食管发生炎症。

2、食管狭窄:食管狭窄可能会导致食物通过食道的速度减慢,食物进行发酵后可能会产生刺激性气体,对食管黏膜造成损伤,容易引起慢性食管炎。

3、维生素A缺乏:可能会导致食管上皮出现增生或角化,使弹性下降,容易受到损伤,引起该疾病。

4、细菌感染:患者的扁桃体、鼻窦等受到细菌感染,细菌可能会进入到食管内,出现炎症性病变,随着病情发展,可能会发展为慢性食管炎。

5、胃酸反流:胃酸反流可能会导致胃酸对食管黏膜造成刺激发生损伤,可能会增加得慢性食管炎的风险。

二、治疗

1、调整饮食:饮食上要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适当进食牛奶、鱼肉、鸡蛋等食物,能够增加营养,促进病情恢复。

2、胃黏膜保护剂: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铝碳酸镁咀嚼片、硫糖铝分散片、胶体果胶铋胶囊等药物,能够保护胃黏膜,促进黏膜修复。

3、质子泵抑制剂:同时可以搭配奥美拉唑肠溶片、雷贝拉唑钠肠溶片、兰索拉唑肠溶片等药物,能够抑制胃酸分泌,减轻对胃黏膜造成的损伤。

4、胃底折叠术:如果使用药物治疗效果不佳,可以采取胃底折叠术,能够加强抗反流结构,减少胃酸分泌。

5、Hill修复胃后壁固定术:也可以采取Hill胃后固定术,能够提高食管下端括约肌功能,缓解不适症状。

建议患者到医院就诊,完善相关检查,明确诊断后采取合理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麦韵屏
擅长疾病:
消化科常见病诊疗;慢性病健康管理;社区、企业健康管理推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慢性食管炎?如何确诊慢性食管炎?

食管炎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慢性食管炎是由于传统生活习惯使食管炎黏膜长期接触机械的温热的以及烟酒刺激和维生素缺乏而产生的一种慢性非特……详细>>

慢性食管炎是什么?看慢性食管炎症状及护理

慢性食管炎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呢?有什么样的症状呢?慢性食管炎多发在食管中下段,以下段为主。文献报道我国慢性食管炎主要是由于传统生活习惯使……详细>>

慢性食管炎的饮食 食物禁忌需谨记

食管黏膜呈现慢性炎症变化,慢性食管炎表现为鳞状上皮细胞增生,或有角化,黏膜下有炎性细胞浸润。若病变持续时间较长,黏膜下层、肌层也被侵及。……详细>>

急性食管炎是什么?与慢性食管炎有什么区别?

食管炎是指食管粘膜充血、水肿甚至糜烂等炎性改变的疾病,以胸骨后或剑突下灼痛和吞咽困难为主要临床特征。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返流性食管炎怎么办?

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