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直肠炎症状是什么

2023-10-13 11:38:50      

直肠炎指感染、放射治疗,或者长时间使用抗生素等,导致直肠黏膜损伤、坏死,引起的炎症反应。可能会出现腹泻、里急后重、粘液血便、腹痛、恶心等异常症状。

1、腹泻:直肠受到炎症刺激,出现肠道黏膜吸收障碍,使肠道内电解质和水分增多,引起渗透性腹泻表现为排便次数增加,粪便呈糊状或稀水样,或者带有未消化的食物残渣等。

2、里急后重:直肠和肛门受到炎症性病灶的刺激,可能会引起反复有便意,以及总是感觉排便不干净,肛门下坠感等肠道刺激征。

3、粘液血便:黏膜炎症侵袭更深层次的血管造成出血,同时炎性分泌物可能会与粪便一起排出,形成粘液样便或者粘液血便。

4、腹痛:炎症侵袭肠壁导致肠道对痛觉的阈值降低,造成痛觉敏感,出现下腹部或者左下腹痉挛性绞痛。

5、恶心:直肠出现炎症反应后,可能会影响胃肠激素的分泌和肠道蠕动速度,导致胃肠功能紊乱,使食物不能被及时消化吸收,继而引起恶心、呕吐等异常表现。

出现直肠炎以后若炎症较轻,通常及时纠正不良饮食,消除诱发因素即可自愈。但如果症状比较严重,就需要及时去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药物治疗,防止病情持续进展。

本文指导医生:
麦韵屏
擅长疾病:
消化科常见病诊疗;慢性病健康管理;社区、企业健康管理推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炎的体征是什么?

便秘与腹泻交替,便中含有粘液及血丝,大便时肛门口灼痛。因分泌物刺激,肛门周围表皮脱落,有时成裂口发痒,下腹部胀满不适,食欲不振,体重减轻……详细>>

直肠炎早期症状是什么 直肠炎发病原因

直肠炎早期症状是什么?专家讲直肠炎早期症状有发热、食欲不振、肛门内胀热灼痛等。病发后以腹泻为主要症状,轻者每天四五次,重者可达二三十次之……详细>>

直肠炎的危害

直肠炎有哪些危害?危害1、便血:便血是本病的主要临床表现之一.危害2、肠狭窄:多发生在病变广泛。危害3、肠息肉、结肠癌:直肠炎超过五年,……详细>>

直肠炎的症状及治疗

直肠炎是现在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虽然这种疾病不是恶性的疾病。但是,一旦发作,人们没有办法来承受直肠炎带给大家的痛苦。这就要求大家,要及时……详细>>

直肠炎有哪些症状?

直肠炎与肠息肉是两种不同的肠道疾患。直肠炎广义而言,发生在直肠的炎症;肠息肉,故名词意,是指大肠黏膜上突起的肉块,是常见的一类良性肿物,……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