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阿米巴痢疾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10-13 11:38:43      

阿米巴痢疾主要是由阿米巴原虫引起的疾病,一般多会表现出腹痛、腹泻等症状,可能是因卫生习惯不佳、水源因素、环境因素、免疫系统较弱、食物处理不当等原因造成的。可在医生指导下通过注意卫生、饮食调理、补液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的方式进行改善。

一、原因

1、卫生习惯不佳:如果在日常生活中不注意卫生,比如进食前不洗手,就可能会增加阿米巴原虫的传播风险。

2、水源因素:如果水源已经受到了阿米巴原虫的污染,在饮用时又因地区偏远未能进行处理,也可能会导致患有上述疾病。

3、环境因素:阿米巴原虫的生存及传播还与环境因素密切相关,特别是在位于热带或亚热带地区时,湿热的气候更利于其生长和传播,易导致人患病。

4、免疫系统较差:机体的免疫系统状态也会对受感染的程度造成影响,特别是免疫系统较弱的患者,更易受到阿米巴原虫的感染。

5、食物处理不当:在烹调食物时,若未能将原材料洗净或是烹饪得不充分,则可能会因食物处理不当,导致患有阿米巴痢疾。

二、治疗

1、注意卫生:平时多注意卫生,避免接触感染者,及时对不洁的生活环境进行改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感染症状进一步加重。

2、饮食调理:避免摄入半生不熟、纤维含量较多以及刺激性较强的食物,可减少胃肠刺激,帮助改善肠道功能。

3、补液治疗:患病期间出现的呕吐和腹泻症状可能会引起脱水,所以还应遵医嘱,通过多喝水或者进行补液治疗,维持机体电解质平衡,缓解症状。

4、药物治疗:若感染症状较为严重,则建议在医生指导下通过使用替硝唑片、奥硝唑片、甲硝唑片等药物对阿米巴原虫进行灭杀。

5、手术治疗:如果已经导致了肠道穿孔或者是出血,应遵医嘱及时通过行肠穿孔修补术、结肠切除术等手术方法进行治疗。

如果怀疑患有阿米巴痢疾或者已经出现了相关症状,一定要尽早到医院咨询医生,以获取专业化的诊断和治疗建议,避免病情加重。

本文指导医生:
麦韵屏
擅长疾病:
消化科常见病诊疗;慢性病健康管理;社区、企业健康管理推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子狂吃螃蟹吃出阿米巴痢疾 阿米巴痢疾是什么?

廊坊的谢先生今年国庆前在连云港跟朋友聚会,眼看着海鲜现捞起来、煮熟了上餐桌,吃货的潜能被大大激发,谢先生就爱吃海鲜,别人是边吃、边喝、边……详细>>

阿米巴痢疾最严重的并发症是什么

临床上通常没有阿米巴痢疾最严重的并发症,阿米巴痢疾如果不积极治疗,可出现毒血症、肠穿孔、腹膜炎等并发症。 阿米巴痢疾通常分为轻型、普通型……详细>>

阿米巴痢疾的预防 注重个人卫生可预防

阿米巴痢疾流行于全世界,多流行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但较寒冷的地区,甚至北极圈内也有阿米巴感染和流行。其感染率高低与各地环境卫生、经济状况……详细>>

阿米巴肝脓肿是怎么引起的

阿米巴性肝脓肿是由溶组织阿米巴所引起的,有的在阿米巴痢疾期形成,有的发生于痢疾之后数周或数月,也有长达二三十年之久。当人们吞食阿米巴包囊……详细>>

治疗阿米巴肝脓肿用抗阿米巴药

治疗阿米巴肝脓肿要用什么药好呢?什么又是抗阿米巴药呢?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