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痉挛性便秘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10-13 11:38:40      

痉挛性便秘是一种功能性便秘,可能是饮食不当、药物因素、情绪因素、肠道菌群失调症、甲状腺功能减退等原因导致。建议对因处理。

1、饮食不当:可能是经常进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对肠道黏膜造成刺激,引起痉挛性便秘。建议调整饮食,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

2、药物因素:可能是使用非甾体类抗炎药、抗抑郁药等药物,对肠道神经和肌肉造成影响,引发痉挛性便秘。建议在医生指导下调整用药。

3、情绪因素:如果长期精神压力过大,可能会导致交感神经兴奋,脉搏和呼吸会增快,抑制消化功能,使大肠蠕动减慢,容易出现痉挛性便秘。

4、肠道菌群失调症:由于患者体内有害菌增加,有益菌减少,会对肠道内生态平衡造成干扰,影响肠道蠕动和消化能力,引起痉挛性便秘,可能会伴有腹胀、腹痛等不适。可以遵医嘱使用枯草杆菌二联活菌颗粒、双歧杆菌三联活菌胶囊、乳酸菌素片等药物治疗,能够调理肠道菌群。

5、甲状腺功能减退:由于甲状腺功能减退,身体基础代谢率会下降,导致肠道蠕动速度减慢,对消化和排泄功能造成影响,出现痉挛性便秘、食欲减退等不适。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左甲状腺素钠片药物,能够促进甲状腺激素分泌。

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明确诊断后在医生指导下采取针对性处理。

本文指导医生:
麦韵屏
擅长疾病:
消化科常见病诊疗;慢性病健康管理;社区、企业健康管理推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痉挛性便秘肠子需“减压” 破解便秘类型

有顽固性便秘的病人,首先应判断自己属于哪种类型的便秘,否则,诊断不清,采取的治疗很可能适得其反。详细>>

孕妇小腿痉挛怎么回事,怎么办

孕妇小腿痉挛可能是局部受凉、局部压迫、饮食不均衡等原因引起,要针对引发的原因采取治疗措施。 1、局部受凉:孕妇长时间待在寒冷的环境当中,……详细>>

痉挛性功能障碍是怎么回事

痉挛性功能障碍可以用行为技术法治疗,比如松弛—收缩—松弛行为技术疗法:先让患者意念集中于骨盆肌肉,特别是阴道的肌肉;先放松2~3分钟,然……详细>>

痉挛性功能障碍是怎么回事

痉挛性功能障碍可以用行为技术法治疗,比如松弛—收缩—松弛行为技术疗法:先让患者意念集中于骨盆肌肉,特别是阴道的肌肉;先放松2~3分钟,然……详细>>

宝宝热痉挛怎么办?

热痉挛也可能和体质、基因等家族遗传因素有关。某些幼儿的大脑功能不是很健全,例如早产儿、脑部开过刀、曾有脑炎(或脑膜炎)、脑瘤等,比较容易……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