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孩子睡觉使劲揉鼻子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10-13 10:46:53      

孩子睡觉使劲揉鼻子可能和睡眠环境灰尘较大、蚊虫叮咬、过敏性鼻炎、鼻前庭炎、鼻部脂溢性皮炎等因素有关,需要针对引起原因进行治疗。

1、睡眠环境灰尘较大:如果晚上睡觉过程中有比较多的灰尘,进入鼻腔后可能会引起鼻子瘙痒,此时会有使劲揉鼻子的现象,注意尽快改善不良环境。

2、蚊虫叮咬:该现象多在夏季发生,蚊虫叮咬鼻子部位后可能会出现皮肤红肿、瘙痒等症状,孩子需要通过揉鼻子的方式进行缓解,此时可以在室内点上蚊香帮助去除蚊虫,有助于缓解不适症状。

3、过敏性鼻炎:主要和吸入花粉颗粒、尘螨等因素有关,可在鼻腔黏膜部位产生炎症反应,患者会表现出流鼻涕、打喷嚏、鼻塞、鼻痒等症状,需要尽快明确致敏物质,尽量远离,病情严重时可遵医嘱使用糠酸莫米松鼻喷雾剂、吸入用布地奈德混悬液等药物治疗。

4、鼻前庭炎:主要发生在鼻前庭部位,可能和鼻腔分泌物、不良用鼻习惯、外伤等因素有关,患者容易出现鼻前庭皮肤发痒、局部皮肤增厚、体温升高等症状,可配合医生使用莫匹罗星软膏、红霉素软膏等药物治疗。

5、鼻部脂溢性皮炎:可发生于任何年龄阶段的人群,微生物感染、皮脂分泌异常等是主要引起原因,炎症刺激下患者会出现皮损症状,可能伴随皮肤糜烂、瘙痒等现象,皮肤瘙痒时患者容易揉搓鼻子,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他克莫司软膏、复方硝酸咪康唑软膏等药物治疗。

晚上睡觉时应保证睡眠环境质量,如果上述现象频繁发生,可前往医院进行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李彦昕

李彦昕

广东省中医院 儿科  主治医师 
擅长疾病:
肺系疾病及儿童保健,擅长矮小症、性早熟、过敏儿、儿童神经发育评估、营养评估、生长发育评估、识别问题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天鼻子干燥是怎么回事吗? 鼻子干燥出血怎么办?

秋天气候干燥,很多人都会出现各种身体不舒服的情况,‌‌鼻子干燥出血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但是很多人并不了解‌‌为什么在秋天比较干燥……详细>>

孩子总说梦话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孩子总说梦话与发育不成熟、心理因素、活动量过大等原因有关,需要根据原因处理。 1、发育不成熟:孩子在发育期,大脑皮层长期处于兴奋状态,容……详细>>

孩子半夜睡觉突然说梦话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孩子半夜睡觉突然说梦话可能和睡前过于兴奋有关,也可能是大脑发育不成熟、缺钙等原因引起,应根据引起原因来治疗。 1、睡前过于兴奋:孩子在睡……详细>>

孩子一睡觉就去抠肚脐眼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孩子一睡觉就去抠肚脐眼考虑是好奇心强、不良习惯、脐窦炎等原因造成的,应该根据原因进行处理。 1、好奇心强:如果孩子的年龄比较小,可能会对……详细>>

孩子直肠黏膜松弛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孩子直肠黏膜松弛通常是发育不良、外伤、便秘、排尿困难、慢性腹泻等因素所致,需要根据引起诱因进行相应处理。 1、发育不良:直肠黏膜松弛是指……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