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小孩发烧起疱疹抽搐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10-13 10:46:47      

小孩发烧起疱疹抽搐可能与手足口病、水痘、带状疱疹、单纯疱疹、麻疹等有关,可以对因治疗。

1、手足口病:是指肠道因病毒入侵而引起的急性传染性疾病,主要症状手、足、口等部位出现散发性皮疹、疱疹等情况,同时伴随着身体发热、疼痛等症状,如果发热症状不能有效缓解,随着病情发展可能会引起高烧惊厥,造成身体抽搐。此时应及时送往医院就诊,并在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双黄连口服液、蒲地蓝口服液等药物。

2、水痘:是指机体被带状疱疹病毒入侵后所引起的传染病,发病时皮肤黏膜会出现红色斑丘疹、痂疹等情况,同时伴随着身体发热,如果不能及时治疗,容易引起机体温度过高导致身体抽搐。在送往医院就诊途中同时进行物理降温,例如使用毛巾温水擦、贴退烧贴等,还应遵医嘱服用阿昔洛韦颗粒、盐酸西替利嗪口服溶液等药物。

3、带状疱疹:是一种影响皮肤、神经等部位的感染性疾病,发病时身体部位会出现带状皮疹,多发生于腹、胸、颈等部位,同时伴随着身体疼痛、发热等情况,当发热症状持续存在时容易导致身体抽搐。应及时将儿童放置侧卧位避免口腔内呕吐物物吸入气管引起窒息,同时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布洛芬颗粒、盐酸伐昔洛韦片等药物。

4、单纯疱疹:是指单纯疱疹病毒入侵到鼻腔、口腔等部位后引起周围出现簇集性小水疱、刺痛等症状,此疾病多伴随着身体发热、发痒等,如果治疗不当容易造成身体发热症状持续存在,严重时可能会导致身体抽搐。应及时将缠有纱布的压舌板放于小孩口中避免舌头咬伤,同时遵医嘱服用利巴韦林颗粒、泛昔洛韦片等药物。

5、麻疹:是一种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症状有流泪、咽部充血等,同时伴随着中度以上的发热,一般在发病4天左右耳后、颈部等部位会出现玫瑰色斑丘疹。发病时由于机体温度过高,可能会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引起身体抽搐。应及时在家中服用退热药物来进行降温,例如布洛芬混悬液、对乙氨基酚口服溶液等,并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对乙酰氨基酚滴剂、磷酸奥司他韦颗粒等药物。

在此期间要多关注小孩身体反应,当身体不适症状加重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处理。

本文指导医生:
李彦昕

李彦昕

广东省中医院 儿科  主治医师 
擅长疾病:
肺系疾病及儿童保健,擅长矮小症、性早熟、过敏儿、儿童神经发育评估、营养评估、生长发育评估、识别问题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长疱疹怎么办

由于小孩的体质机能还没健全,因此建议患儿父母最好通过中药进行治疗,因为中药相对于西药而言,副作用比较小。中医认为,疱疹多为正气不足,湿热……详细>>

小孩发烧呕吐怎么办

小儿发烧呕吐怎么办?发热呕吐,如果神志清楚,能排除中枢神经病变,一般以胃肠型感冒多见,又称“呕吐性上感”,往发生于病初起,容易误诊为急性……详细>>

小孩烧伤发烧怎么办

家里有小宝宝,家长一定要注意把那些所有对宝宝有威胁的物品都要拿开,不要离宝宝太近或者是放在宝宝可以够得着的地方。虽然如此,但是生活中总是……详细>>

小孩发烧腹泻怎么办

详细>>

小孩发烧呕吐怎么办

小孩发烧呕吐怎么办?发热呕吐,如果神志清楚,能排除中枢神经病变,一般以胃肠型感冒多见,又称“呕吐性上感”,往发生于病初起,容易误诊为急……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