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五岁孩子发烧听诊心脏有杂音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10-13 10:46:40      

发烧一般是指发热,五岁孩子发热听诊心脏有杂音,可能和感染、先天性心脏病、心内膜炎、心肌炎、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等原因有关,需要根据具体的原因进行相关治疗。

1、感染:在受到细菌病毒感染后,会激发机体防御功能,引起发热症状,发热可能会出现心脏瓣膜关闭不完全,导致心脏跳动加速,从而会产生杂音。需要根据具体的病原体进行抗感染,治疗常用药物包括阿莫西林颗粒、头孢克肟颗粒等。

2、先天性心脏病:可能和遗传因素以及物理因素等有关,会影响到心脏的正常血流,可能会伴随胸闷、气喘、乏力、发热等症状,在听诊时会发现心脏有杂音。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球囊瓣膜成形术、动脉导管未闭封堵术等方法进行治疗。

3、心内膜炎:是指微生物造成心内膜表面的感染症状,多表现为发热、畏寒,可闻及心脏杂音。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阿奇霉素颗粒、罗红霉素颗粒等药物治疗。

4、心肌炎:可能和感染以及自身免疫性因素有关,轻者可无自觉症状,严重者会出现心力衰竭、发热等症状,在听诊时会有心律不齐的表现,并伴随有杂音。可遵医嘱使用辅酶Q10软胶囊、维生素C片等药物。

5、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是甲状腺功能过度活跃引起的疾病,常伴随有烦躁、心动、过速、乏力、发热等症状,因为甲状腺功能的亢进会引起心脏的血流速度加快,从而会出现心脏跳动声音异常。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酒石酸美托洛尔片、盐酸普萘洛尔片等药物治疗。

家长要密切关注孩子的身体症状,如果症状持续加重,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本文指导医生:
李彦昕

李彦昕

广东省中医院 儿科  主治医师 
擅长疾病:
肺系疾病及儿童保健,擅长矮小症、性早熟、过敏儿、儿童神经发育评估、营养评估、生长发育评估、识别问题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岁孩子发烧抽搐2次了怎么回事

3岁孩子发烧抽搐2次了考虑可能与高热惊厥、脑炎等因素有关,需要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就诊,由主治医生根据引起的病因给予针对性的治疗。 1、……详细>>

6岁孩子发烧手脚冰凉怎么回事

发烧通常是指发热。6岁孩子发热手脚冰凉通常是因为体温异常上升、末梢血液循环不畅所引起的,家长可通过物理退热和服用药物的方式给孩子治疗。 ……详细>>

五岁孩子视力4.9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五岁孩子视力4.9一般是正常的,通常无需给予特殊处理,做好眼部护理措施即可。 正常情况下,五岁孩子的视力正常值在4.7-4.9,随着年……详细>>

孩子发烧怎么办?6种方法治疗孩子发烧

当宝宝发烧时,父母不必大惊小怪,但是也不能掉以轻心,导致病情不可收拾,父母应学会如何有技巧、有知识、有智慧的面对宝宝的发烧。详细>>

孩子发烧了怎么办 孩子发烧饮食调理有良方

孩子发烧而没有其他症状时,可让孩子安静地躺在空气流通处,试用冰枕或冷毛巾敷在头上,再用暖毛巾为孩子擦身,让温度下降。最好每隔15分钟为孩……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