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宝宝半夜揉鼻子烦躁大哭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10-13 10:46:31      

宝宝半夜揉鼻子烦躁大哭,可能和环境因素、缺钙、消化不良、流行性感冒、鼻炎等原因有关,需要根据引起的原因给予对应的处理措施。

1、环境因素:如果室内比较干燥,可能会导致宝宝体内的水分过度蒸发,引起鼻腔干燥时,也会出现揉鼻涕烦躁大哭的现象。可以在室内放置加湿器,增加空气的湿度,缓解空气干燥。

2、缺钙:宝宝生长发育期间需要钙的支持,当机体缺乏钙时可能会导致神经兴奋性增高,引起夜间难以入睡,产生哭闹、烦躁等现象。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给予葡萄糖酸钙口服溶液、乳酸钙颗粒等药物进行补充。

3、消化不良:宝宝的消化功能尚未发育完善,如果一次性进食较多的奶液,可能会诱发消化不良,引起腹痛、腹胀、腹泻等不良反应后,也可影响正常的睡眠情况。可在医生指导下给予健胃消食片、乳酸菌素片等药物,帮助食物消化吸收。

4、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所引起的一种感染性疾病,可造成鼻腔黏膜充血、肿胀,引起鼻塞、打喷嚏、发热等现象。在夜间时受到体位的因素影响后,可能会导致鼻塞症状加重,影响正常的睡眠情况。可在医生指导下给予金花清感颗粒、清开灵颗粒等药物进行治疗。

5、鼻炎:宝宝的免疫能力比较低下,病原菌对鼻腔黏膜造成刺激后,可能会导致鼻腔内发生炎症性的反应,引起鼻塞、流鼻涕等症状。如果在夜间时鼻塞症状比较明显也会影响睡眠,导致宝宝哭闹、烦躁。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通窍鼻炎片、布地奈德鼻喷雾剂等药物进行治疗。

如果宝宝经常出现半夜揉鼻子烦躁大哭的现象,建议前往医院就诊检查,若由疾病因素所导致,需要及时就医处理。平时还应注意室内情况,为宝宝提供良好的睡眠环境。

本文指导医生:
李彦昕

李彦昕

广东省中医院 儿科  主治医师 
擅长疾病:
肺系疾病及儿童保健,擅长矮小症、性早熟、过敏儿、儿童神经发育评估、营养评估、生长发育评估、识别问题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子老有黄鼻屎还黏怎么回事,怎么办

黄鼻屎是指黄色分泌物,鼻子老有黄色分泌物还黏可能是细菌性感冒、鼻炎、鼻窦炎等原因引起,需要针对引发的原因采取治疗措施。 1、细菌性感冒:……详细>>

鼻子前端糜烂怎么回事,怎么办

鼻子前端糜烂可能是外伤、毛囊炎、疖肿等原因引起,要针对引发的原因采取治疗措施。 1、外伤:可能是经常用手抠鼻子或者受到外力的撞击,导致鼻……详细>>

鼻子痛一碰就痛怎么回事,怎么办

鼻子痛一碰就痛可能是不良生活习惯、外伤、毛囊炎、鼻前庭炎、鼻疖肿等原因引起,应针对原因处理。 1、不良生活习惯:如果经常用手抠鼻孔,并且……详细>>

咽唾沫感觉鼻子深处有东西怎么回事,怎么办

咽唾沫感觉鼻子深处有东西可能是鼻痂堵塞导致,也不排除和鼻咽炎、鼻炎等原因有关,建议咨询医生后针对治疗。 1、鼻痂堵塞:空气中的粉尘进入鼻……详细>>

鼻子晒伤流黄水怎么回事,怎么办

鼻子晒伤流黄水通常是皮肤过敏引起,应做好周围清洁、护理,情况严重者,可遵医嘱用药,多可逐渐恢复。 鼻子晒伤出现流黄水的情况,考虑是由于皮……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