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退行性骨关节炎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10-12 15:30:25      

退行性骨关节炎一般是指骨关节炎,可能和遗传因素、年龄因素、肥胖、长期过度使用关节、关节损伤等原因有关,需要根据具体的情况进行相关处理,比如一般治疗、局部治疗、口服药物、注射治疗、手术治疗等。

一、原因

1、遗传因素:有部分患者可能具有与关节软骨蛋白质有关的基因变异,会导致关节软骨容易受损和退化。

2、年龄因素:随着年龄的增长,关节软骨的弹性和抗磨损能力逐渐下降,关节内的滑液也会逐渐减少,增加关节的摩擦,导致软骨磨损的关节炎症。

3、肥胖:如果身体过度肥胖,长期对关节造成压力,导致关节长时间超负荷承重,可增加骨关节炎的患病风险。

4、长期过度使用关节:频繁和过度使用关节,比如运动员或体力劳动者,会导致关节软骨逐渐磨损和退化。

5、关节损伤:关节受到急性或慢性损伤,比如发生骨折或重复性的创伤,会发生骨关节炎的风险。

二、治疗

1、一般治疗:生活中要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对关节磨损,肥胖的患者要适当减轻自身体重,做好关节的保暖工作。

2、局部治疗:可对局部进行热敷、按摩、理疗等,可促进血液循环,降低炎症因子,从而改善症状。

3、口服药物:如果疼痛比较明显,可在医生指导下口服布洛芬胶囊和塞来昔布胶囊等药物缓解疼痛。

4、注射治疗:对于口服药物效果不佳的患者,可以考虑关节腔注射药物,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玻璃酸钠注射液、醋酸曲安奈德注射液等药物治疗。

5、手术治疗:伴有关节内游离体或半月板损伤的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关节镜清理术。

平时要改善不良的生活习惯,减少关节的负重,如果出现关节持续性疼痛,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本文指导医生:
陈毅荣
擅长疾病:
主要从事运动医学、骨科材料、四肢骨与关节损伤、手外伤、创面修复等方面临床科研工作。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退行性骨关节炎的症状有哪些?

退行性骨关节炎的症状有哪些?虽然衰老过程为一慢性改变,而且不断进展(正如X线检查所看到的那样),但是50岁以上的人仅5%出现骨性关节炎的……详细>>

退行性骨关节炎有哪些症状表现?

关节炎的种类有很多,退行性骨关节炎也叫做骨性关节炎,是一种因骨关节软骨处发生老化蜕变而导致的退行性疾病。这几年来患有退行性关节炎的人比以……详细>>

退行性骨关节炎的病因是什么?

退行性关节炎又称肥大性关节炎,是指一些老年人常常会有腰痛、腿痛、关节痛。由于它多见于老年人,因而也称作老年性关节炎。老年性退化,是引起退……详细>>

退行性骨关节炎的中医疗法

中医的特点是辨证论治,退行性骨关节炎多呈现以肝肾气血亏虚为本,夹杂各种邪实兼证为多。治疗用药上可辨证选取补肾填髓、散寒通络、活血化瘀、清……详细>>

退行性骨关节炎者的食疗方

退行性骨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关节疾病,其主要病变是关节软骨的退行性变和继发性骨质增生,多见于中老年,女性多于男性。可用食疗方来治疗: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