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地中海贫血的原因是什么

2023-10-12 15:29:56      

地中海贫血是指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发病原因可能和地理分布与抗疟作用、基因突变、基因遗传方式、缺铁性贫血、长期感染等原因有关。

1、地理分布与抗疟作用: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在地中海沿岸地区较为常见,如北非、地中海沿岸国家和中东地区。与瘟疫流行的地区具有相关性。中东地中海地区地中海贫血较为普遍,而且患者携带的异常基因可能提供一定的抗疟疾作用。

2、基因突变:由于血红蛋白基因的突变引起,主要涉及到血红蛋白基因的β链。比如最常见的类型是β地贫,是由于β地贫基因的异常导致血红蛋白合成受损。

3、基因遗传方式:一般以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方式传递。两个携带缺陷基因的父母有可能将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基因传给子女。

4、缺铁性贫血:是由于体内铁的吸收和排泄失衡,导致体内血量减少,长时间贫血会诱发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

5、长期感染:如果身体长期受到细菌或病毒的感染,可能会导致血红蛋白水平低,影响到血红蛋白缺陷,也是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的原因之一。

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需要多休息,饮食保持营养丰富,并定期到医院复查。

本文指导医生:
郑永江

郑永江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血液内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贫血、白血病、淋巴瘤、化疗、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粒细胞缺乏症、多发性骨髓瘤、...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β-地中海贫血的病因是什么

β 地中海贫血(β-mediterranean anemia)是指β 链的合成受部分或完全抑制的一组血红蛋白病。患儿出生时无症状,多于婴……详细>>

α-地中海贫血的病因是什么

α-地中海贫血的病因是什么?α地中海贫血属常染色体不完全显性遗传。人类α珠蛋白基因簇位于16Pter -p13.3。每条染色体各有2个α……详细>>

地中海贫血的诊断依据是什么

缺铁性贫血:轻型地中海贫血的临床表现和红细胞的形态改变与缺铁性贫血有相似之处,故易被误诊。但缺铁性贫血常有缺铁诱因,血清铁蛋白含量减低,……详细>>

地中海贫血基因

地中海贫血困扰很多人,这种疾病也会影响下一代,所以寻求一个能治愈地中海的办法是患者和医学者一直努力的事。地中海贫血是一种海洋性贫血,对身……详细>>

地中海贫血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β地中海贫血(不含其因缺失δβ珠蛋白生成障碍地中海贫血及HbH遗传性持存症):①临床:同HbH。②血液学:同HbH。③生化检查:HbA2……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