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颈动脉增厚1.6mm严重吗

2023-10-12 13:25:55      

颈动脉厚度正常应在1.0mm以下,颈动脉增厚大于1.5mm时提示颈动脉增厚,此时颈动脉增厚达到1.6mm属于比较严重的情况,可能是肥胖症、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等原因导致,需要积极治疗。

1、肥胖症:过度肥胖可能导致异常的血脂水平,尤其是高胆固醇。高胆固醇水平升高会增加动脉粥样硬化风险,导致颈动脉壁内的脂质和胆固醇沉积,造成颈动脉增厚,严重时可能诱发高血压、糖尿病、痛风等并发症。建议控制饮食,减少食物摄入,减轻体重。必要时在专业医生的操作下采取减重手术治疗,减轻体重,缓解症状。

2、高血压:长期不受控制的血压可能对颈动脉和其他血管壁产生额外压力,导致血管壁结构改变,引起颈动脉变硬、变厚,严重时可能造成脑出血、脑血栓形成、心力衰竭等并发症。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苯磺酸氨氯地平片、卡托普利片、马来酸依那普利片等降压药治疗,缓解症状。

3、高脂血症:血液中存在过多的胆固醇和脂质,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可能在动脉内沉积,形成动脉粥样斑块,导致颈动脉增厚,严重时可能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急性胰腺炎等并发症。建议遵医嘱服用氟伐他汀钠胶囊、瑞舒伐他汀钙片、洛伐他汀胶囊等降血脂药物治疗,减轻症状。

4、糖尿病:高血糖水平可能导致内皮细胞功能受损,引起炎症反应,使免疫细胞进入动脉壁,造成颈动脉壁增厚,严重时可能引起酮症酸中毒、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等并发症。可以遵医嘱服用格列齐特缓释片、盐酸二甲双胍片、阿卡波糖片等药物治疗,帮助症状减轻。

5、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粥样硬化过程中,血管内壁细胞可能受到损害,引起炎症反应,导致斑块内的细胞增生和颈动脉壁增厚,引起头晕、头痛、心绞痛等症状,严重时可能引起心力衰竭、脑卒中等并发症。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阿司匹林肠溶片、硫酸氢氯吡格雷片、替格瑞洛片等药物治疗,降低血栓风险。

建议到医院就诊,通过详细检查明确诊断,在医生指导下积极治疗。平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避免食用高油、高脂类食物。

本文指导医生:
何胜平
擅长疾病:
先心病,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冠心病,大血管疾病的外科治疗及围手术期处理。超声引导经股静脉房缺封堵,经胸...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动脉斑块16mm大吗

颈动脉斑块16mm一般是比较大的。 颈动脉斑块是由多种原因导致颈动脉管壁上有脂质沉积,造成血管的弹性减退,促使管腔狭窄,其发生与年龄因素……详细>>

颈动脉钙化这病严重吗

颈动脉钙化这病是否严重取决于有无出现明显的临床症状,如果没有临床症状,一般不严重,如果出现明显症状,则属于严重的。 颈动脉钙化是指钙盐沉……详细>>

颈动脉斑块8.8×3.3严重吗

颈动脉斑块8.8cm×3.3cm通常比较严重。 有这种病情可能会导致血管比较狭窄,而且伴有严重的头昏、头晕以及记忆力减退,随着病情的发……详细>>

颈动脉破裂

颈动脉破裂大多是因为外伤导致,血管受到刺激后会出现破裂出血的症状,如果治疗不及时出血量增大,还会伴有呼吸困难等症状,需要进行紧急救治。 ……详细>>

惊险的颈动脉破裂

8月25日下午,一场秋雨驱走了几天来的炎热,在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里,好几台手术同时进行。但对于医护人员来说,五天前的一次惊险抢救工作仍历……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