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淋巴水肿手术后有后遗症吗

2023-10-12 13:25:49      

淋巴水肿主要是由于机体某些部位的淋巴液回流受阻,液体在组织间隙异常增多导致的局部组织水肿,手术治疗较为常见。淋巴水肿手术后可能保持正常,也可能会有后遗症如肢体肿胀、变形、活动障碍、感觉功能障碍、留疤等。

1.肢体肿胀:淋巴水肿手术虽然可以切除局部水肿的淋巴,但并没有搭建新的淋巴通路,因此淋巴液循环不畅是淋巴水肿术后的常见情况,蓄积的淋巴液会往周边组织扩散,如处于四肢部位则可引起肢体肿胀。

2.变形:淋巴水肿术后,被切除的组织很难自行恢复,可在手术区域留下一个明显的凹陷或凹凸不平的现象,影响外观。

3.活动障碍:淋巴结术如发生在关节等部位,术后局部肿胀可导致关节活动障碍,活动时还可能产生牵拉痛。

4.感觉功能障碍:多发生于神经分布较为密集的部位,在行外科手术切除水肿淋巴结的时候可能会损伤感觉神经,导致局部感觉神经障碍。

5.留疤:淋巴水肿手术是一种有创性治疗,需要切除一定的身体组织,术后创面虽然可以缝合并重新长好,但手术疤痕通常会长期存在。

淋巴水肿术后如果后遗症不适明显,可再次前往医院进行规范诊疗。

本文指导医生:
高天

高天

西京医院 外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特别擅长乳腺炎、乳腺增生、乳腺纤维瘤、乳腺囊肿、乳腺癌,甲状腺良性肿瘤,桥本氏甲状腺炎及甲状腺癌。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外孕手术后遗症

受孕几率降低。宫外孕手术时可能会切除患侧的输卵管,即使出于生育考虑保留,输卵管的功能也不会和从前完全一样,再加上因为出血导致的盆腔粘连也……详细>>

套扎痔疮手术后有哪些后遗症

套扎痔疮手术后,可能会有出血、环状狭窄、肛门坠胀等后遗症。 1、出血:套扎痔疮手术属于治疗痔疮的一种手术方式,如果在手术之后,套扎圈过早……详细>>

开眼角手术后有什么后遗症

详细>>

磨颧骨整容手术后遗症有哪些?

随着时代日新月异的进补,很多女性都追求骨感美,大部分女性开始喜欢和崇尚巴掌脸,对于天生不完美的脸型,例如方形脸在磨颧骨手术的帮助下可以变……详细>>

子宫手术后的后遗症及对策

子宫由于是女性重要的器官,所以如果切除后往往有严重的影响,患者常会发生一些后遗症,所以女性如果不得不要切除子宫,就应该首先了解子宫手术后……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