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胸骨骨膜炎能自愈吗

2023-10-11 10:43:53      

对于轻度的胸骨骨膜炎,一般能自愈,但比较严重的胸骨骨膜炎,通常不能自愈,需要根据具体的病因进行相关治疗,比如姿势问题、肌肉损伤、类风湿关节炎、胸骨骨折等。

一、一般能自愈

胸骨骨膜炎是指胸骨骨膜的炎症,常表现为胸骨周围的疼痛和不适感。对于轻度的胸骨骨膜炎,身体的自愈机制可能会逐渐修复受损的组织。适当的休息和合理的疼痛管理有助于减轻炎症,促进炎症的消退。

二、通常不能自愈

1、姿势问题:长时间保持不正确的姿势,特别是弯曲或前倾的上身姿势,可能增加对胸骨及其周围结构的压力,从而导致胸骨骨膜炎。伴随疼痛、红肿等现象,如果症状比较严重,通常不能自愈,需要进行对症治疗。

2、肌肉损伤:肋间肌肉或其他胸骨周围的软组织损伤,如肌肉扭伤、过度用力或肌肉拉伤等,可能会引起局部的炎症反应,并出现疼痛、活动受限等症状。如果肌肉损伤比较严重,自愈的几率会比较低,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相关治疗,才能促进病情恢复。

3、类风湿关节炎:属于自身免疫疾病,以侵蚀性关节炎为主要特征,如果发生在胸骨部位,会引起局部的炎症反应,患者可能会出现高热、乏力、体重下降等症状。轻症时可能会症状不明显,但不属于自限性疾病。

4、骨折:对于比较严重的胸骨骨折,骨骼和周围软组织会受到损伤,引起炎症反应,自愈机率较低,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对局部进行固定,并使用促进骨折愈合的药物进行治疗。

患者在治疗期间要适当休息,避免过度劳累,如果出现胸骨部位的持续性疼痛,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本文指导医生:
陈毅荣
擅长疾病:
主要从事运动医学、骨科材料、四肢骨与关节损伤、手外伤、创面修复等方面临床科研工作。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眶骨膜炎

眶骨骨膜炎是指复盖于眶骨表面的一层纤维性结缔组织膜的炎性病变,根据发病部位不同眼眶骨膜炎可分为前后两种,前部眶骨膜炎较为多见,患侧皮肤……详细>>

尾巴骨骨折能自愈吗

轻度尾巴骨骨折是能够自愈的,重度尾巴骨骨折可能不会自愈。 1、轻度尾巴骨骨折。只要没有出现神经损伤、开放性骨折的现象,大多都不需要通过……详细>>

结膜炎能自愈吗

结膜炎是否能自愈取决于病情的轻重程度,如果症状比较轻微,一般可以自愈,如果症状比较严重,一般无法达到自愈的效果。 结膜炎是一种常见的发生……详细>>

膝盖骨膜炎是什么症状

膝盖骨膜炎通常会表现为疼痛、肿胀、活动受限等症状。 1、疼痛:如果进行了高强度的运动训练,或者身体其他部位发生感染,导致病原体随血液播散……详细>>

骨膜炎有哪些表现症状?

骨膜炎有哪些症状?骨膜炎比较常见的是眼眶骨膜炎、胫骨骨膜炎等。骨膜炎对症治疗才是最好的处理方法,那骨膜炎都有哪些表现症状呢?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