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活血药对身体好处和危害

2023-10-10 11:20:16      

活血药是治疗淤血症的一类药物,对身体的好处包括改善血液循环、缓解疼痛、消除淤血、调节内分泌、促进血行等,对身体的危害包括引起胃肠道不适、损耗正气、发生出血、损伤肝肾、月经不调等。

一、好处

1、改善血液循环:活血药通常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血液的供应和营养。

2、缓解疼痛:活血药能够有效缓解因淤血引起的疼痛症状。

3、消除淤血:该类药物能够加速机体血液循环,促进淤血消散。

4、调节内分泌:活血药作用于机体,通常会加速机体的正常代谢,并修复内部器官功能受损,起到调节内分泌的作用。

5、促进血行:如果长时间在寒冷环境下生活,导致气血运行不畅,通过吃活血药,有利于促进血行,缓解肢体麻木现象。

二、危害

1、引起胃肠道不适:盲目使用活血药,其药物成分有可能会累及胃肠道黏膜引起各种不适,包括腹胀、腹痛、腹泻等。

2、损耗正气:活血药药性比较辛燥,若长期服用,会损伤阴液,损耗正气。

3、发生出血:长期服用活血药,可能会导致体内血液循环加快,引起牙龈出血、鼻腔出血等情况。

4、损伤肝肾:药物进入机体,主要由肝肾代谢,如果长时间大量吃活血药,有可能会损伤肝肾功能。

5、月经不调:女性长期使用活血药,有可能会增加月经不调的发生几率。

活血药不能私自盲目吃,当机体出现不适症状时,需前往医院,在医生指导下规范使用,并定期监测药物治疗效果。

本文指导医生:
林玉洁
擅长疾病:
乳腺疾病、睡眠障碍、内科、皮肤科、妇科、儿科疾病、疼痛等的中医身心调理。 尤其擅长乳腺良性、恶性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轮滑对身体的好处和坏处

适当轮滑可以使全身心得到改善,如果轮滑的时间过长可能会影响健康。 轮滑是一种全身性有氧运动,需要身体各个部位配合才能完成。在轮滑的过程中……详细>>

长期避孕药的好处和危害

长期避孕药通常是指长效避孕药,长效避孕药的好处是避孕成功率高,危害是损伤肝功能、影响月经等。 1、好处:长效避孕药的作用原理是利用其中所……详细>>

白糖洗脸的好处和效果

白糖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其中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等等的含量非常的多,这些维生素具有非常强劲的美白作用,并且绝对安全没有副作……详细>>

艾叶泡脚的好处和禁忌

艾叶泡脚的好处是:驱寒祛湿、缓解感冒、抑制真菌。艾叶泡脚的禁忌是时间不能太长、不能过于频繁、不能用金属盆。详细>>

崩漏恢复之后可以食用活血药吗?

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