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酮康唑与克霉唑的区别有哪些

2023-10-10 11:18:34      

酮康唑与克霉唑的区别有成分、剂型、作用机制、适用病症、禁忌人群等方面的不同,具体如下。

1、成分:酮康唑是一种抗真菌药物外用药物,主要成分为酮康唑。克霉唑属于广谱抗真菌类药物,主要成分是克霉唑。

2、剂型:酮康唑的主要剂型有乳膏剂、洗剂和栓剂,克霉唑主要有阴道片剂、栓剂、泡腾片、乳膏剂、外用溶液剂、药膜等剂型。

3、作用机制:酮康唑可以抑制真菌麦角固醇的生物合成,同时能够改变细胞膜其他脂类化合物的组成,从而发挥抗菌作用。克霉唑能够抑制真菌麦角甾醇的生物合成,同时可以改变真菌细胞膜通透性,使细胞内重要物质外漏,从而使真菌死亡。

4、适用病症:酮康唑局部用药可用于治疗皮肤真菌感染、皮肤白色念珠菌、头皮糠疹、花斑癣等。克霉唑主要用于体癣、股癣、花斑癣、头癣、手足癣、念珠菌性阴道炎以及念珠菌性甲沟炎的治疗。

5、禁忌人群:酮康唑的禁忌人群包括对药物成分过敏者、肝功能不全者、男性性功能欠佳者等。克霉唑的禁忌人群包括妊娠早期者、药物成分过敏者、肝功能衰退者等。

如果有用药需求,建议咨询专业医生后合理用药,以免延误病情。

本文指导医生:
王海燕
擅长疾病:
高血压、脑血管病、肺结节、消化性溃疡、胆汁反流性胃炎、睡眠障碍、萎缩性胃炎、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功...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克霉唑阴道片

【生产厂商】 Bayer Heathcare AG详细>>

口服克霉唑片的作用有哪些

口服克霉唑片的作用主要是预防和治疗食管念珠菌感染。 克霉唑片属于一种皮肤抗真菌类药物,主要的成分为克霉唑,属于一种白色片剂,采取口服用药……详细>>

妇康安克霉唑乳膏

详细>>

克霉唑阴道膨胀栓孕妇禁用吗

克霉唑阴道膨胀栓并不属于孕妇禁用药物。 克霉唑阴道栓为内塞药物,主要用于念珠菌性外阴阴道疾病。如果在妊娠期间,孕妇发生念珠菌性外阴阴道疾……详细>>

克霉唑乳膏(顺峰妇康安)

【生产厂商】广东华润顺峰药业有限公司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